[直播回放: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俞正声等当选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 />

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看望两会报道人员 ·两会新闻中心“变脸”记 ·“群众路线教育”是一场作风建设“必修课” ·“监督”基调的十年坚守 ·陈德铭:防止浪费从长远看是支持更大范围和更好的消费 ·陈德铭:各国货币政策不应该外溢影响其他国家 ·陈德铭:湖南的新一轮开放将是在与国际接轨中开放 ·陈德铭:担心欧美日货币大幅贬值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溢出影响 ·商务部在农村重点解决产品难卖和生产集约化等问题 ·洛桑江村:自焚不道德不人道 坚决同达赖集团作斗争
专访王君:站在新起点 找准新定位 谋求新发展
2013年03月07日 13:27: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右)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题:站在新起点 找准新定位 谋求新发展——对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

  新华社记者张丽娜

  连续多年创造经济发展增速奇迹的内蒙古,令人瞩目。下一步,内蒙古将会有哪些新作为、新举措?就此,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

  加快发展和转变方式的任务相当繁重

  记者: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您两个多月前从山西调任内蒙古履新,从一个煤炭大省到一个重要能源基地,面临经济转型的挑战有相同也有不同。那么,内蒙古作为资源大区,您怎么看待它艰巨的转型任务?

  王君:我来内蒙古工作时间不长,各方面情况正在熟悉之中。结合这段时间调研、座谈和调阅材料了解掌握的情况,我对内蒙古的区情有了基本的了解。

  内蒙古幅员辽阔,区位重要,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点鲜明,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内蒙古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开创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内蒙古欠发达的基本区情仍未改变,发展中还有不少问题,特别是发展水平不高、动力活力不足和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从增长动力看,近年来投资对内蒙古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0%以上,“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协调性不够。目前全区只有能源、冶金建材、农畜产品加工三个产业能称得上支柱产业,资源依赖程度较高。

  从发展主体看,从2000年到2011年这十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多数超过或接近50%,非公有制经济发育还不够充分。

  从区域发展看,目前全区超过半数的经济总量和六成以上的财政收入集中在呼包鄂,呼包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又集中在少数旗县区,县域经济较为薄弱。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上述分析的情况来看,内蒙古加快发展和转变方式的任务都相当繁重,这也正是我在内蒙古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李国栋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31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