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唐一军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周新生委员:不断提高民生急需优质资源供给 ·许荣茂委员:借鉴香港经验推动内地“幸福社区”建设 ·吴春梅委员: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 ·孙贵宝委员: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和政令畅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蔡玲委员:落实“八项规定”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吴邦国:五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道考题”
“群众路线教育”是一场作风建设“必修课”
2013年03月08日 13:57:13
来源:
【字号: 】【打印
【纠错】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正如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那样:“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倡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应该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任务和目标所决定的,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含糊,不能有半点偏离。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是各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并没有正确认识到这一点,不能正确摆正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在工作中忘记了党的群众路线,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有的缺乏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执行党的惠民政策不主动、不到位、打折扣,“梗阻”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办事推诿拖拉,互相扯皮,让群众坐“冷板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有的衙门作风十足,对待群众诉求“冷硬横推”,不为群众着想,不急群众所急,对群众冷若冰霜,慢条斯理。有的办事不公,执法不严,对待群众“冷眼旁观”,亲人熟人好办事,一般群众难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

    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从根本上来看,是一些党员干部公仆意识淡薄,宗旨观念淡化,官本位意识膨胀,把自己看成高高在上,把群众看得很低,认为自己是“官老爷”,对待群众是“冷面人”,缺乏对群众最基本的感情,对群众漠不关心、无动于衷。这些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直接影响到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如不及时遏制,必将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损害党群和干群关系。可以说,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端正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彻底清除头脑中或多或少、或重或轻的“官本位”等封建思想的影响,教育干部不能高高在上,不能自命不凡,不能瞧不起群众,而要高看群众、低看自己,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自己人,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行为上关心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把群众的忧乐当作自己的忧乐,眼光下看、重心下移,深情对待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使党的群众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各级党员干部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认真投入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来,上好作风建设的“必修课”,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在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百姓是衣食父母,群众是当家主人,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始终不渝地把群众放在心上,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好事和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网友:干越白丁)

( 编辑: 肖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29124433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