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朱正栩:办好基层案件要有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齐奇:民企老板“跑路潮”反映公众对破产法认识不足 ·慕平: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是公正司法的落脚点 ·算账算出来的议案:武陵山区要加快建设物流冷链设施 ·吴明江三句话短评公立医院改革 ·郑坚江代表:民企要有与国企一争高下的勇气 ·周成建委员:个税征收制度能否更灵活合理? ·陈天桥委员:今天不聊互联网,我想呼吁提高医生待遇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 ·张高丽:实现“中国梦”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
陈天桥委员:今天不聊互联网,我想呼吁提高医生待遇
2013年03月10日 19:09: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杨金志 仇逸)“今天我不想聊互联网、文化产业这些‘专业话题’,我想从一个‘外行’的角度谈谈医生待遇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对记者说。他解释,“因为我首先是一个普通公民,有时还是一个病人。”

    参会之前,陈天桥对医生待遇问题做了专门调研。他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分行业年平均工资》,医疗卫生业以47258元排名各行业“榜单”的第8名,是整体平均收入的1.1倍。而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医生在社会各行业中的相对收入水平都比我国高。

    医生低工资会带来什么后果?陈天桥说,首先是工作热情和效率降低,部分人离开医生队伍转做医药销售,部分基层和乡村医生转行。据卫生部信息,最近6年中国共有100多万人通过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但有40万人没有注册。此外,一些农村已经出现了“有室无医”的情况。

    其次是少数医生依赖“灰色收入”,医患矛盾加大。由于医生不能从自己付出的技术劳动中获得合理合法收入,一些医生就通过“超级大处方”来追求药品和医疗器械回扣,或者收受病患红包。这些行为又导致人们将整个医生群体“妖魔化”,对大多数好医生不公平。

    “人们说患者是弱者,其实在现在的医患关系中双方都是弱者,关系恶化是‘双输’。”陈天桥说。

    再次是医生后备力量薄弱。“现在愿意读医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陈天桥说,因为医学院学生往往要比其他专业多念一段时间,毕业以后还需在实习期后才能正式上岗,他们的工资水平却没有吸引力,还要面临超强的工作强度和巨大的心理压力。

    “我在调研中,一些医生给我看他们之间流传的段子,”陈天桥拿出手机念起来,大意是:早起的是学医和环卫的;随叫随到的是学医和发快件儿的;加班不补休的是学医和摆地摊儿的……

    陈天桥认为,如果说医改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提高医生待遇就是“动一发而益全身”。“从古到今,世上任何地方的医生都应以技术服务来获取报酬,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尊重客观规律。”他说。

    他建议,医改投入不仅要用在硬件上,也要用到人的身上,要确定用于改善医生福利待遇的比重和逐年递增的比例,最终使其平均收入达到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1.5倍到3.5倍。与此同时,要对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医疗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予以倾斜;借鉴师范生优惠政策的经验,出台鼓励年轻人学医的政策,给他们良好的职业预期。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7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