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朱正栩:办好基层案件要有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齐奇:民企老板“跑路潮”反映公众对破产法认识不足 ·慕平: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是公正司法的落脚点 ·算账算出来的议案:武陵山区要加快建设物流冷链设施 ·吴明江三句话短评公立医院改革 ·郑坚江代表:民企要有与国企一争高下的勇气 ·周成建委员:个税征收制度能否更灵活合理? ·陈天桥委员:今天不聊互联网,我想呼吁提高医生待遇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 ·张高丽:实现“中国梦”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
周成建委员:个税征收制度能否更灵活合理?
2013年03月10日 19:09: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季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否应该提高成为热议话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建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只是改革的一个方面,结合地区和家庭差异,建立更为灵活合理的个税征收制度,应当成为下一步改革可以考虑的方向。

    周成建委员认为,随着独生子女逐渐成为社会就业的主力,这部分群体不但要负担自己的生活,还面临着一对夫妻要赡养四个老人、一到两个小孩的沉重负担。在旁人眼中,这些月收入在七、八千元左右的青年人被视为“白领”,但考虑到大城市居住、出行、生活成本都较高等因素,他们的收入还不足以保证“体面的生活”,再加上家人生病、换岗失业、子女就学等因素,通过减税来增加中等收入群体的稳定性,成为当务之急。

    根据统计公布的2012年全国各大城市平均月工资数据显示,深圳为6200元、上海为5800元、北京为5600元、其他大城市分别从2000元至5000元不等。对比各城市的基本消费水平(衣食住行),周成建委员建议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全国平均值提高到每月5000元以上,沿海发达地区应该考虑物价差异、消费成本的差异化,个税起征点建议提高到年收入10万元。

    如果个税起征点的调整一时还有难度,周成建委员建议可以从出台更灵活合理的个税征收制度设计改革。参照国际经验,国家可以以家庭为单位制定相应的减免政策,例如单薪家庭准许夫妻两人扣除项,有孩子的家庭有抚养孩子的扣除项,有老人的家庭有赡养老人的扣除项,“这样的安排会比目前一刀切的个税制度更公平合理。”

    在国务院日前批转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也强调要“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周成建委员认为,个人所得税制度的改革与千家万户的生活息息相关,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这样可以有效减轻正值工作旺年的劳动者的生活压力,提高其每月可支配收入,促进消费,带动一个家庭、三代人的整体生活质量,让更广大的社会群体有更多机会进入中等收入群体,从而使得社会更稳定和谐。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7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