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齐奇:努力把涉诉上访问题终结在司法程序之内 ·慕平:北京法院创新司法便民机制让百姓“明白打官司” ·朱正栩:办好基层案件要有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齐奇:民企老板“跑路潮”反映公众对破产法认识不足 ·慕平:服务大局和保障民生是公正司法的落脚点 ·算账算出来的议案:武陵山区要加快建设物流冷链设施 ·吴明江三句话短评公立医院改革 ·郑坚江代表:民企要有与国企一争高下的勇气 ·周成建委员:个税征收制度能否更灵活合理?
朱正栩:办好基层案件要有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
2013年03月10日 20:06:43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3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国际在线记者]国际在线网友[小白知我心]问朱正栩代表:作为此次访谈中唯一来自基层人民法庭的代表,您感到目前基层矛盾纠纷有什么特点,广大基层群众对司法的需求有什么变化?谢谢。

    [朱正栩]我在最基层人民法庭工作,就工作实践来看,第一,现在基层的案件数量还是一个上升的趋势。我们受理的案件,就全国来看,包括地区局部来看,都在上升趋势中,案件数量不断增加。

    第二,基层受理的这些案件不仅仅是法律问题,有时候包括很多法律之外的问题,特别是在基层法庭反映的更多。在基层,我们受理的案件标的都不算大,特别是我所在的人民法庭,我们办的很多案件的标的,几万块的都不多,有的几千块,有一些案件都是相邻关系等等。这些案件很多时候并不单纯是法律问题,特别是农村这一块,有时候这中间有其他的社会问题在里面,比如说一个人身损害的纠纷、健康权纠纷,背后可能是农村的家族矛盾或者其他的宅基地问题等等,问题有一定的复杂性。

    第三,我们所受理的案件类型,从我所在的地方看,我们受理的民事案件从过去单纯的婚姻家庭、小额债务,现在案件受理类型变得更加复杂了,城镇化进程中出现了大量的拆迁补偿、征地补偿费的纠纷,现在农业承包方面,很多地方都在开展农业大流转、大承包,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土地经营权、承包权的纠纷。现在很多人员在外务工,像我所处的河南,我们的务工人数非常大。在务工人员很多的情况下,有很多的劳动争议案件,有一些薪酬方面的,也有一些是工商案件纠纷,这样的案件不断增加。

    出现这样的案件,一是说明基层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在增强,大家都拿起法律武器在维权。二是类型复杂化了,也说明社会经济在不断进步,社会的发展可能会出现新的矛盾,反映到法院来说,就是案件的复杂程度在增加。

    我觉得办好基层案件,包括广大基层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归纳起来都应该是案结事了,这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是群众的希望。我们不仅仅是把案件办结,最重要的是把问题解决掉、把矛盾化解掉,彻底化解纠纷、解决矛盾,这是关键所在。所以在工作中,除了要熟悉法律条文,严格依法办案外,最重要的是要有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注意了解、掌握案件法律之外的很多因素,我们要尽可能的从根源上解决这些问题,彻底的解决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真正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的问题。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5011497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