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概论"机构改革成败:从"五看"到"六看"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中国政协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答记者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议案约400件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老虎""苍蝇"该怎么打?法院、检察院人大代表建言反腐
2013年03月11日 11:27: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清颖)“‘案件一进门,两边都找人’,这严重影响司法公正,也影响法官的形象。所以我们法院提出党风廉政建设是1,其他的审判工作都是0,只有1抓住了,其他才有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告诉记者。

    ——无论“老虎”还是“苍蝇”,打与防两手都要硬

    “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在两高报告中均被明确提及。反腐,被放在了显要位置。

    “无论‘老虎’‘苍蝇’都影响国家发展,影响百姓安居乐业。但现实中确实有职务越高越难查的问题,一些大案、要案阻力大,干扰也大,导致不敢查。同时也存在不重视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子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查长蔡宁说。

    他说,两高报告中,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厅局级有950人。就河南而言,这五年查处的厅局级干部就有90多人,“‘老虎’打得还是可以的。但我认为,反腐应该包括两层含义:既亡羊补牢,查处已经发生的腐败;又未雨绸缪,预防可能发生的腐败。人民检察院在反腐倡廉工作格局中负有重任,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固然重要,预防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也同样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司法系统中,仍然存在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滥用权力、越权办案,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等现象,这些严重损害了执法公信力和公检法人员在群众中的形象。

    对此,张立勇在去年两会上提出了“错案责任终身追究”的议案,一年过去了,效果怎样?

    “过去一年,我们已经查办了10位法官。刚开始,大家觉得这项举措太严了,因为一件案子的对错会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如果单纯的处罚法官有点冤。但从实际看,必须对这种权利进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依法行使。这样才能实现司法的公正。”张立勇说。

    ——网络反腐该重视,但也要监管

    “通过网络反腐是当前反腐倡廉的一个新平台和载体,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效果,同时也存在诸多需要规范的问题。”蔡宁说。

    网络是一个“双刃剑”。蔡宁表示,通过网络反腐一方面可以给办案机关提供线索,有的腐败分子很快被查处、处理。但另一方面,会对查案工作造成影响。因为那些提前曝光的线索,会让涉案人员提前销毁证据。

    “网友有时候掌握的情况不一定那么扎实,很容易对无辜的人造成伤害。”张立勇说,网络反腐应该通过纪律检查部门、宣传部门、法律部门等各个方面尽快规范起来。

( 编辑: 张樵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4978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