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有钱花、敢花钱、愿花钱、乐花钱——代表委员热议扩大内需怎么扩 ·肖杰:为海监第十支队提供全方位后勤服务和土地保障 ·王峰:发改委权利集中 简政放权的同时完善职能 ·"老虎""苍蝇"该怎么打?法院、检察院人大代表建言反腐 ·陈昌旭:危房改造帮助贫困农户“安居乐业” ·四川发改委主任唐利民:有的审批权将尽快下放市州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问 ·细化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张恩迪委员建议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 ·有心修桥建楼 无心科技投入--蓝绍敏代表谈地方财政投入误区 ·王东明魏宏看望两会报道新闻媒体工作人员
有钱花、敢花钱、愿花钱、乐花钱——代表委员热议扩大内需怎么扩
2013年03月11日 11:33: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周蕊、朱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

    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扩大内需的关键就在于抓好这“四个消费”,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愿花钱、乐花钱。

    提高消费能力:有钱花 重在收入稳定增长

    “扩大内需,首要的是看怎么提高消费能力,如何让居民收入增长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是扩大内需的首要条件,让老百姓有钱花。”在民盟中央常委韩建敏代表看来,扩大就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建立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这些都是提高百姓消费能力的基础因素。

    让百姓有钱花,增加就业是前提。2013年我国就业工作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韩建敏代表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增加就业岗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创业就业能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支撑表现强劲。

    让百姓有钱花,收入增长是关键。“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重庆市垫江县桂溪镇石岭村村委会主任刘群代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对百姓收入“同步增长”曲线的规划,更注重如何让居民收入跑赢CPI、跟上GDP、得到实际增长,而不是单纯地“发票子”。一项超过400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应“提高工资标准,并设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稳定消费预期:敢花钱 消除后顾之忧是关键

    “老百姓有钱也不花,这是扩大内需中必过之‘坎’。”刘群代表认为,百姓宁可把钱存进银行,也不轻易花掉,这和中国人的传统消费心理是分不开的,只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才能有效稳定和改变老百姓的“花钱预期”。

    一项超过124万网友投票的2013两会热点显示,社会保障是网友最为关心的话题。

    百姓关心的,政府正在办。过去五年,各项财政民生支出画出了一道“刚性增长”的轨迹。其中,医疗卫生支出累计2.52万亿元,年均增长29.3%;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成1800多万套,覆盖面提高到12.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1.3亿60岁以上老人按月领取养老金。

    “我国‘国家账本’的民生特点越来越明显。”刘群代表认为,中央财政用于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近1.6万亿,比2011年预算支出增13.5%,“民生支出的‘刚性增长’,将进一步减轻居民在看病、住房、养老等方面支出压力,打消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为扩大消费起到‘松绑’的作用。”

    增强消费意愿:愿花钱 下一个消费热点在哪里?

    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

    12.3%的消费增速创出了新低,也远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相较2012年1-2月份社会消费增速14.7%,2013年同期社会消费增速大幅下滑2.4个百分点。其中,全国餐饮收入403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明显放缓。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表示,在全社会倡节俭的大环境下中,如何增强消费意愿、引导体验类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就显得更为重要,“比如,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养老消费都可以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此前,旅游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对“零负团费”、强制消费等行为说“不”;增进国民休闲福利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在不久前出台,带薪休假制度将进一步推进……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努力扩大旅游消费,提高旅游消费在城乡居民消费中的比重,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鼓励居民旅游休闲消费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群众参加到旅游活动中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海关关长马忠源说,我国居民每年海外消费量惊人,国家应大力鼓励加工贸易内销,从逐步取消加工贸易内销审批、降低税收等方面出台实质性政策,扩大内需。

    改善消费环境:乐花钱 市场净化须保障

    破除价格垄断、战歧视性政策……过去的一年间,无论是茅台和五粮液公司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近期分别被分别依法处以2.47亿元、2.02亿元的罚款,还是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促动下,苹果手机长期遭受诟病的售后维修使用“官翻机”的所谓“全球惯例”在上海率先被打破,各级部门频频对消费领域的不合理现象重拳出击。

    “规范市场经营,加强市场监管,净化市场秩序,产品质量、产品安全让老百姓放心,改善消费环境,百姓才能乐花钱。”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委员王元楷说。

    在2012年,电子商务井喷“蚕食”了传统的消费市场。近年来网购每年增长幅度都在50%以上,然而,网络为消费者维权筑起了时间与空间的虚拟屏障,网购也成为了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披露的《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全国消协组织2012年共受理销售服务投诉3.9万件,其中网络购物投诉2万余件,占销售服务投诉量的52.4%。

    王元楷建议,要破解网购维权难,需消费者、被侵权品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打出“组合拳”,确保商家诚信经营,还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78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