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两会微博集萃:百姓看好国务院机构改革 担心火车票涨价 ·基层计生代表富春丽:我的"三个满意"和"一点建议" ·代表委员聚焦互联网行业三大乱象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不舍、支持、好好干——一位铁路人大代表的发言 ·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林志梅:发挥预防犯罪治本功能从源头遏制腐败 ·杨克勤:检察工作一刻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2013年03月11日 21:09: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 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大部制’的大,不是‘体量’更大、权力更大,而是要限权、让权、用好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说。

  “部门利益是改革的很大障碍,必须从全局高度加以破解。”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市市长梅永红说。

  “行政权力不要干预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事,要打造‘有限责任型’政府。”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说。

  ……

  11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代表委员指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解决现行行政体制中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地方。

  代表委员指出,方案有关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的设计,有利于解决职责交叉、权责脱节、争权诿责等弊端。

  “不能简单把机构改革看成是机构增减、人员增减,而是要调整职能、提高效能。”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司长张定龙说,现在有的政府部门职能交叉、权责不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念志说,机构改革要解决职能空缺和重叠问题,提高工作效能。比如方案中有关整合海洋管理职能的安排,就有利于整合海上执法力量,执法效能不高。

  “要解决行政管理体制的‘碎片化’倾向,解决分段管理、分领域管理的问题。目前问题最突出的就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必须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泓铭说,行政机构的设置要按社会事务的属性来划分。

  代表委员指出,改革要向市场、向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严格事后监管。

   1 2 下一页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85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