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葛剑雄:两会,要减负也要加压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广东县一级政府下半年推开大部制 ·食品安全将终结多头管理 长效机制仍需多方配套 ·“中国报告”何以引来非洲之思 ·重庆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孙政才黄奇帆等参加 ·今年两会首次公布反腐立法时间表 已提议14年 ·今年两会首次公布反腐立法时间表 已提议14年 ·郭树清:如果需要RQFII额度还会增加 ·王勇:大力推动央企整体上市 尚未考虑注资中国远洋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推进证券期货稽查执法体制改革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广东县一级政府下半年推开大部制
2013年03月11日 07:48:52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李春洪。记者庄小龙、顾展旭摄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

  历史上大家曾经有过反映,机构改革瘦身了,但过几年又膨胀了,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职能转变没有到位,事还是那么多事,人少了干不过来又增加。

  “在同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按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来进行整合,这实际上是解决行政效率问题,也可以减少过去由于职责不清,互相推诿扯皮的问题。”昨日,参加全体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详细解读了此次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内涵和意义,并透露,广东“大部制”改革的步伐也会加快。

  调整减少部门互相扯皮

  李春洪说,这次改革方案是按照三条线来进行的。首先是政府职能怎么界定出来,先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界定政府该管什么,市场该管什么,社会能管什么。这实际上是向市场放权,向社会组织放权。比如铁道部的改革是政企分开;减少和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是向市场向企业放权,实行政市分开,目的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是向社会放权,实行政社分开,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

  第二条线是政府职能的分配。怎么分配,上下级政府之间、同级各职能部门之间怎么分配职权?比如在同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按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来进行整合,职责业务相同的、相近的,由一个部门负责,这实际上是解决行政效率问题。像能源局和电监会的合并,食品药品安全的那几个部门的职能调整和合并,还有卫生部和人口计生委的调整。“这样可以减少过去由于职责不清,职能交叉,互相推诿扯皮行政效率不高的问题。”

  第三条线是政府职能的执行。比如改善和加强宏观经济管理,要求依法行政等这些要求都是关系到政府职能的执行提出的一些要求。

  转变不到位机构易膨胀

  对于国务院几次机构调整,以及此次调整的力度和影响如何?李春洪认为,每次调整都是根据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根据需要进行调整的,“总的原则这次调整还是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前的改革的进程。”

  就如何贯彻的问题,李春洪说,历史上大家曾经有过反映,机构改革瘦身了,但过几年又膨胀了,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职能转变没有到位,事还是那么多事,人少了干不过来又增加。“核心问题还是职能转变要到位。比如现在提出放权,但放哪些权的方案还没出来。怎么按照制定的原则一项一项地、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理顺它,我觉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李春洪认为,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很重要,“这次就是要通过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来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事务。如果能做到,政府转变职能的成效就会巩固。”

  “但是要防止二政府的问题出现。”李春洪说,现在有一些跟行政部门挂钩的,所谓的协会,行业协会,商会,实际上如果他不转变职能,就变成二政府了,“二政府搞不好,可能比现在还糟糕,更麻烦。所以这次方案中提出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去垄断化的问题,要跟主管业务部门脱钩的问题,就是要防止将来的一些社会组织变成二政府。”

  发改委的任务更重了

  “转变政府职能放权之后,我们的任务不是更轻了,而是更重了。”李春洪说,能否适应政府转变职能之后的新职能,对我们是一个考验。“能不能适应?能不能做好?关系到改革的成败。”

  李春洪坦言,过去是用审批的方法管住这些事情的入口,现在入口放开了,怎么能防止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又死的这个循环。“你要防止一放就乱,必须要提高你的宏观经济管理调控的水平,社会管理的水平,如果不提高肯定会乱。”

  李春洪表示,接下来,我们要改变工作方法,要创新,“过去的老一套形成习惯了,大家都很熟悉。现在新的来了不熟悉,不适应,问题都来了,你怎么下工夫去研究这些问题,不能不思考,所以我感到我们的任务更重了。”

  县级政府下半年全面推开

  “改革始终是上下结合的”,李春洪说,这次国务院的方案应该是总结和吸收了广东前几年改革的经验,比如说大部门制的设置,实际上在深圳、顺德,还有一些市前几年已在进行改革试点。

  就广东下一步的改革方案,李春洪表示,“今年已经有几个市这样做了,今年本来是总结经验,下半年在县一级政府进行大部制的全面推开,现在根据国务院的改革方案,相信广东改革步伐会加快一点。”(记者李栋、卢文洁、全杰、王广永)

( 编辑: 张雪花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07124439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