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凸显生机和热气 ·述评:中国机构改革顺应时代潮流 ·反映最原汁原味的民意——农民工代表集体“发声”为草根代言 ·启航时刻——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侧记 ·农业部副部长谈内地民众到港买奶粉:对国产奶粉信心未恢复 ·中央编办副主任回应是否组建“体改委”:三个拿不准 ·中国2020年全面建成陆海空天地一体化测绘体系 ·十一世班禅成熟参政 中国各界寄予厚望 ·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检察系统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两会凸显生机和热气
2013年03月12日 07:01: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中国人民正在创造新的历史。

  十八大后的两会,人们在热议着协商民主、权力监督、改进作风、深化改革、反腐倡廉、环境生态、文明社会、海洋权益、代表与委员的人选结构……等等话题,显示了一派生机和热气。就是说,历史正在提出新的课题,我们正在总结新的经验。

  这是因为我们的成绩,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面对的挑战,我们需要回应的林林总总,都带有崭新性与“深水区”性。而我们已经获得的伟大的进展,正需要进一步的理论提升、文化提升、精神升华。

  只能老老实实地学习。首先是善于学习。从传统文化中学习治理一个古老大国的经验,但不能满足于浅层的朗读与造势,更不能搞“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自欺欺人,尤其不能无视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如迷信与封建家长制的残余病灶。从国外的先进观念与管理经验中开阔我们对于现代化的种种认知与见解,但不能满足于洋泾浜的装腔作势与咋呼,更不能搞廉价的、成事不足而败事有余的全盘照搬乱折腾。

  我们需要认真贯彻改进作风的种种部署,却不能忽略个中包含的对于“执政”二字的深切责任感觉与忧患感觉,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谦虚谨慎,认识不到对于执政者的庄严要求,自然会产生会不会是一阵风的担忧。

  我们需要从理论上与实际经验的总结上深化我们对于掌权、用权、监督与制衡权力的认识,坚决克服心口不一,以权谋私,视权力为私产的历史痼疾。

  我们尤其需要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弘扬改革开放的胸怀与务实精神,肯定建设性的理性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的爱心与和谐向往,而面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诸如权钱合谋、分配不公、精神层面缺失、面对世界强势国家与强势文化时的被动与尴尬……作出高屋建瓴与大大方方的回答。

  当然,中国强盛多了,也富裕多了,中国的游客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观光购物,中国的声音正在地球的各个经纬度上震响回荡,中国的商品正在世界的各个市场销售周转,与这些相比,我们的理论、我们的人文选择、我们的社会历史认知,我们对于自己的中国梦的解析与充实,我们的文化品质与文化理念——而不仅是花里胡哨的小技——都有待进一步的总结、深化、开拓、提升与更加明快与丰赡的表述。

  改革开放30多年了,十八大与两会吹响了新进军号,正是当前,我们需要盘点我们的精神家底,我们的精神积蓄与亏损,我们的伟大创造与困惑,我们的明白与尚不够明白,向国人也向世界,奉献我们的精神成果。

  全面小康的社会,富强、和谐、民主的与文明的中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功成实就,不仅要实现中华民族的物质上的发展丰富,也都期待着我们的学习与宣示,让中华思想更深邃,让中华理念更鲜明,让中华儿女更自信,让中华梦想更坚实,让中国的现代化更加富有精神上的高度与创意,精神上的自信与优秀品质。(王蒙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作家)

( 编辑: 王萌萌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986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