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文化产品不能完全被市场牵着走”——感受全国人大代表、藏族作家阿来 ·携梦同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陈敏尔:贵州城镇化过程中非常注意保护民族文化 ·陈敏尔:贵州要走有山地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记者会进行中 ·农民日报和中国农业新闻网记者提问 ·赵克志:扶贫攻坚是贵州的“第一民生工程” ·安纯人委员:发展适老化老年住宅 ·李再勇:到2015年贵阳市在贵州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文化产品不能完全被市场牵着走”——感受全国人大代表、藏族作家阿来
2013年03月12日 11:29: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樊曦、吴晓颖)“我们现在去了解古代经济社会状况、人们的生活状态靠什么,除了古人编撰的历史外,更多靠的是传承下来的文学、艺术作品。试想一下,几百年后,我们能为后人的博物馆里放些什么?难道只有情战、官战、商战的小说吗?”

    作为一位著名作家,阿来赋予作品一层异域魔幻色彩。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谈起现代的文学状态时,透露出一股淡淡的忧伤。

    阿来说,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分了两个路径,就是把文化事业和产业分开。改革后,文化产业方面的确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果。但是不少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放弃了许多文化产品应坚持的东西。

    “这个过程中我是得利的,但不能凭个人的小利益来判断大的文化环境的好坏。”他说。

    在阿来看来,判断文化产品的好坏,不能只有商业判断,更应该有审美的标准、道德的标准。“文化产品应该对公众有引领作用,而不是完全被市场需求牵着走,否则,这样的产品对塑造中国人的品格,对中国人内心世界的建设能有什么意义?”说这话时,阿来的语调仍然温和平静,但却掩饰不住心里的忧虑。

    作为一名藏族作家,54岁的阿来出版过《尘埃落定》等令人耳熟能详的作品。人们对他文学作品的评价,多是“有丰厚的藏族文化意蕴”,语言“轻巧而富有魅力”、“充满灵动的诗意”。

    2000年,阿来凭借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在文学造诣上登上一座高峰的同时,阿来在文学的商业运作上也取得成功。

    “你现在去书店里看看,最畅销的书是什么?无非是描写情战、官战、商战的书,讲的都是如何勾心斗角,宣扬的是人性中最黑暗的一面。为了赚钱,一味迎合而不是引导社会趣味。”谈到此,阿来不无忧虑。

    其实,阿来的反思也是现在很多学者所担心的,因为文化本身不仅是文化问题,还关系到社会道德问题。

    “文化其实是全民的事情。国际上有一种说法——一个国家除了经济、军事安全,还有一个文化安全。虽然历经几千年风雨,中国之所以还是中国,存在的根基就是文化。”

    作为全民中的一员,阿来也在反思自己。“我们文化人,也要经常提醒自己,自己就是文化的生产者提供者,要有自律。”他觉得,国家应该有一种文化大战略,把好文化品质的关,艺术品质的关,也要把好对历史、对现实负责的关。

( 编辑: 王萌萌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993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