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广东团代表:让机构改革实现“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转化 ·两位澳门女代表的“横琴建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俞正声: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预算法》修改16年未定案 吴晓灵称不能再拖了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双轮驱动”推进“三化”协调发展 ·翟美卿委员:提高农民工的技能水平才能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广东团代表:让机构改革实现“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转化
2013年03月12日 14:45: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让机构改革实现“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转化——广东团代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刘华、张展鹏)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机构……随着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公布,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在今年两会期间拉开序幕。

  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早在三年前就已启动试点工作,率先探索行政机构改革的新路。11日,广东代表团代表结合自身实践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进行了审议。

  机构整合: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

  佛山市市长刘悦伦代表认为,衡量机构改革是否成功,一个重要的标准是看能否实现从机构整合这个“物理变化”转化为行政效能提高的“化学变化”。

  近年来,从国务院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职能越位缺位、职责交叉、机构重叠等问题饱受诟病。对此,东莞市市长袁宝成代表深有体会。2011年他刚调到东莞任职时,发现一条公路竟然需要六个部门来管。“机构改革真的是势在必行。”他说。

  深圳市市长许勤代表介绍说,2009年深圳开始进行大部门制改革,将原有的46个部门减为31个部门。“从实际效果看,我们认为是有效的。”

  “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改到我们心坎里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代表说,由于此前对食品实行的是分段监管体制,卫生、质监、工商等部门各司其职,中间既有权力交叉,又存在盲点,这也是“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之一。整合力量,成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望实现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环节“一竿子插到底”式的管理。

  刘悦伦说,通过整合机构进行改革,有助于解决管理过程中的“碎片化”现象,但要实现“化学变化”,还需要对行政流程进行再造。

   1 2 下一页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96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