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代表:建议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两会好声音:“要达到5万元的案值,这得多少病死猪啊?!”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准备就绪 望今年推出 ·徐金鹏代表:建议推广高标准燃油逐步缓解雾霾锁城 ·代表发声 民意汇聚--中国式民主在行进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舒:作为律师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率先做好法律服务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陈舒:从制度层面解决农民工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年03月12日 19:32: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祎 黄歆 韩淼)中国去年迈出了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的重要一步。有关方面人士表示,中国仍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实行固定利率,由央行设定所有银行的存贷款基准利率。去年年中,中国人民银行允许商业银行下调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0.8倍,上浮存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

    “扩大利率浮动区间以来,中国的利率有明显的进步。但利率市场化不可能一蹴而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易纲认为,推动利率市场化需要考虑中国银行业在充分竞争、产权清晰等方面的现状。他表示,扩大利率浮动区间不一定会减轻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难度。“进入深水区以后,各方面难度还有可能增加”。

    一些分析人士称,利率市场化牵涉中国银行业的承受能力。“在中国,利差收入占到了银行利润的70%-80%。”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说。

    评级机构穆迪在去年10月的报告中预计,利率市场化会导致中国银行业利差缩小。穆迪称,利率市场化会让银行业净利润在2013年减少796亿人民币。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统计,商业银行2012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9%,增速较2011年下滑明显。

    但有银行家表示,利率市场化不一定会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说,有些国家实现了利率市场化,它们的存贷利差比中国的还要高。“利率市场化和存贷利差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称,扩大利率浮动区间半年多来,银行业适应能力“挺好”。不过,他表示,利率市场化仍需“稳妥”推进。“不要人为地想快点还是慢点”。

    银行家认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关键要靠中国银行业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

    一般而言,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差收入会减少。这要求银行扩大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而中国银行业开展中间业务的历史很短,风险管理缺乏经验。如果利差空间收窄,银行将不得不迅速扩大中间业务来保持盈利水平,这样就可能积累大量风险。

    另外,为了克服利差收入下降,银行需要减少对大型企业的信贷配置,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而银行向中小企业收取较多利息的原因是它们的风险概率更高。因此,银行必须提高贷款的风险定价能力。

    “不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就不可能调整业务结构,就不敢做中小微企业业务。”李礼辉说。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0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