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代表:建议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两会好声音:“要达到5万元的案值,这得多少病死猪啊?!” ·杨迈军:原油期货已准备就绪 望今年推出 ·徐金鹏代表:建议推广高标准燃油逐步缓解雾霾锁城 ·代表发声 民意汇聚--中国式民主在行进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陈舒:作为律师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率先做好法律服务 ·总政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陈舒:从制度层面解决农民工欠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代表发声 民意汇聚--中国式民主在行进
2013年03月12日 20:16: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孟娜)“敢说真话,这是一个代表履职应尽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这样概括自己的履职体会。

    12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闻中心,五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波、戴仲川、宋心仿、郭建华、陈舒就代表依法履职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至此,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基层全国人大代表通过提交议案、建议;在代表团会议上踊跃发言;到新闻中心参加记者会、与网民在线交流等方式,积极为自己所代表的群体发言发声,推动问题的解决。民意在这里汇聚,生动展示了中国式民主的行进过程。

    陈舒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讲述了她作为代表履职过程中感触很深的一件事。在物权法开始讨论的时候,就关于是否要把物权的统一登记写进法律,当时全国人大法工委邀请陈舒来开座谈会。

    为了准备好材料,陈舒在广州做了很多调研。因为广州毗邻香港,她还到香港去做了很多调研,拿了很多材料。根据调研的情况,陈舒拿出了自己的建议,并最终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两会期间表示,中国的人大代表来自基层各行各业,代表了社会各个方面。他们平时生活工作在群众中间,具有听取、反映群众呼声的良好条件,很多人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在做这项工作。

    何晔晖说,全国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根据法律规定和自身本职工作,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和各方面意见。“我们的代表不是每年就只参加这一次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中国进入“同票同权”时代后选出的。变化不仅于此,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和农民代表延续了上一届的“升势”,达到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比上届增长5%。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更是从上届的3名增加至31名。

    记者从全国人大获悉,截至11日,已有17名农民工代表正式提交了41份建议,还有议案、建议在陆续提交中。

    农民工代表吕荣华是浙江乔顿服饰公司的一名西服整烫工。她提交的三条建议中,两条和农民工有关,分别是加快推行“教育券”制度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开办“民工学校”。

    “温州400万农民工,差不多有50万子女。这些孩子如果留守家中很可怜,如果跟来城市不能接受教育也很可怜。”

    吕荣华建议推行“教育券”制度,把义务教育补助金以“教育券”形式下发到每个学生手中。“教育券”全国流通,农民工子女凭券入学,各地政府凭券与中央财政结算,用“教育转移支付”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两会期间还就“一线工人农民代表谈履职”举行记者会,邀请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费员铁飞燕,厦门三度足浴有限公司职工刘丽等六位全国人大代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刘丽说,自己生活在农民工群体中,了解农民工的处境。“2.6亿农民工可以用三句话来形容:农民的身份、干着工人的活、过着流浪者的生活。”

    刘丽还针对农民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提出建议:一是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对农民的申请标准。二是现在政府可以把城市空置的房子租过来,低价租给农民工,让农民工在城市安居乐业。她表示,在今后的履职中将进一步了解农民工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并帮助解决。

    3月10日在云南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来自云南耿马县的基层代表秦丽云在会议一开始就把一个自己经常遇到的问题抛给了在场的最高法的干部。

    “我在基层工作,经常遇到一些少数民族群众到法院打官司,普通话说不好,又不会写诉状,这个问题怎么办?”

    一句话引起了在场代表的注意力,大家都把目光聚在了来听取代表意见的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韩伟身上。

    “你说的这个问题在不少民族地区都不同程度存在。是这样的,如果自己不会写诉状,可以直接到立案大厅口头起诉,也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让司法局指定的律师帮助写诉状。”韩伟回应说。

    “我提个建议,请政府安排资金在一两年内修好民族地区的村级公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8日在广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广西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的党支部书记祝雪兰代表积极发言。

    祝雪兰说,铺通到她所在的山坪村的水泥路,每公里需要60万元,政府有关部门支持54万元,剩下6万元还需要群众筹资解决。“到我们村还有6公里公路没有硬化,总计需要筹集资金约40万,我们村人口只有400多,分摊下来每个人需要集资1000元,这对于我们瑶族村来说是一件好难解决的事情。”

    她的“修路梦”最终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黄道伟的积极回应。

    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经过深入调研,在全国人代会这个平台上积极发声发言,总是得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支持。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努力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共办理代表议案2541件,227件议案涉及的38个立法项目已经审议通过,136件议案涉及的8个立法项目正在审议。办理代表建议37527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计划解决的占总数的76%。

    陈舒说:“从实践来看,我做了11年的代表,提出的建议,很多得到了采纳,所以我也感觉到非常欣慰。”

( 编辑: 张轶群 张欢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5000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