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品读李总理“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国际社会认为中国两会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评论员: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 ·迈步新征程 共筑“中国梦”——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人民时评:让更多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路聚焦:为中国赢得下一个十年 ·媒体梳理李克强等三任总理首次记者会:共89次谈改革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辜胜阻、陈俊卿、张剑飞共话打造“中三角”
2013年03月13日 21:32: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3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谈“共建中三角 打造第四增长极”。图为访谈嘉宾辜胜阻。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区域如何协同

    为了深入了解区域之间如何协同合作,主持人刘燕请三位嘉宾各自写下所在的城市分别希望另外两座城市做些什么。他们的回答不谋而合,就是分工协作,求同存异。

    辜胜祖: 产业结构雷同、同构的现象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要强调城市之间的互补性。每个城市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千城一面,避免恶性竞争,联手招商引资,实现城市之间协同发展,这一点非常重要。

    张剑飞:长江中游城市群城市间的合作也好、分工也好、竞争也好,最重要的力量是市场的力量。如果一家企业愿意把不同的生产环节分别放在武汉、长沙或者南昌,政府要做的是营造一个公开、公平、透明、可预计的环境,让生产要素可以自由地流动,由企业去选择最佳的位置落户。

    中三角这四个城市间一定会有竞争,城市之间有竞争是必然的。要让良性的、适度的竞争成为促进四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不是阻碍我们合作的力量。

    陈俊卿:几个省几个市联合在一起,力量肯定是更大的。从产业角度来讲,几个城市各有优势,比如长沙机械制造业非常强,南昌生物医药可能比其他城市的比重高,武汉有钢铁、汽车,而合肥最具有特色的是白色家电。

    也有一些产业可以重叠、产品不可以重复。这也不影响我们之间紧密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将我们四个城市的优势合在一起,共同形成一个“拳头”。

  2013年3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谈“共建中三角 打造第四增长极”。图为访谈嘉宾张剑飞。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呼唤顶层设计

    [背景] 2012年2月23日,在武汉召开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首届会商会上,长沙、合肥、南昌、武汉四省会城市达成《武汉共识》,将联手打造以长江中游城市群为依托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按照《武汉共识》,四省会城市将在九个层面深入开展协作,包括:共同谋划区域发展战略;推动自主创新、转型发展合作;推进工业分工合作;共同推进内需发展和区域开放市场体系建设;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建设文化旅游强区;共建公共服务共享区,以及共建共享社会保险平台。详细>>>

    陈俊卿:城市群的发展需要国家引领和政策支持。中部地区很有潜力,人口最多、地域最大,而且发展得比较好,但又不是很充分。中三角的武汉、合肥、南昌、长沙这四个城市就像四个指头一样,如果仅仅是四个指头,没有拇指,这个拳头抓起来就没有力量,如果国家在战略层面上给予政策支持和扶植,这个拳头抓起来就有力量了。

    在国家层面上,可以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资金和重大政策上对我们中部城市群给予支持,建立一个科技创新的互相协同的平台。按照《武汉共识》,在民生、旅游、产业结构等方面,在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我们自身要把相互之间的合作落到实处。

    张剑飞:四个市的市委、市政府以及主要经济部门已经达成了共识。除了我们自发的行为之外,在更高层次上还应该有一个协同的机制,需要把这些上升成国家战略。我们湖南省委、省政府正在落实《武汉共识》,并准备在博鳌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方面的论坛。

    辜胜阻: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规划需要有顶层设计,我们要尽快制定国家城市群的发展规划。四省是一个同盟,我把它叫做“黄金同盟”,但是这个同盟还有一些环节需要超越四省的协调机制,最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的规划,同时还要有“顶层”的关心。

  2013年3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长陈俊卿、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谈“共建中三角 打造第四增长极”。图为访谈嘉宾陈俊卿。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姚斯彦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55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