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 ·《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发布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五次会议举行 张德江主持 ·安监总局发言人:副局长事故现场流泪是因为眼睛有毛病 ·张德江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 ·14日最受关注人大代表榜单:陈竺、盛光祖受关注 ·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侧记 ·人大代表:疯狂非法采砂严重破坏中国最大淡水湖生态环境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记
救命车辆频遭“中国式争道” 代表呼吁“软硬兼施”减悲剧
2013年03月14日 09:33: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岳德亮、张遥)“每个人都可能遭遇意外,每个地方都可能发生灾情,尽量缩短应急车辆路上消耗的时间尤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建议,国家应采取研发并安装应急车辆导航系统、增加宣传力度等“软硬”措施,切实缩短救命车辆的出行时间。

    “杭州本来不宽敞的高架桥面上,一辆120急救车亮着警灯堵在高架上,很多车都自觉靠边行使,让只有两个车道的高架变成三车道让急救车通过。”去年11月2日上午,网民陆先生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但一个月后发生在北京市的“急救车3公里开40分钟致使伤病人员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事件”则让人揪心。

    陈乃科说,现实情形是应急车辆的优先通行规则很难得到实现。有时遇上交通拥堵,尽管救护车鸣笛、亮着标志灯,但有些驾驶员还是不愿意给救护车让道。

    陈乃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组织研发并安装应急车辆导航系统。应急车辆导航系统的作用有两个:一是能够使应急车辆准确定位呼救者位置,迅速找到呼救者;二是通过信息的传送,实现医院医生的院前观察与相应的急救指导,救护车随时能够收到急救中心发来的指令和有关信息,急救中心也能实时得到救护车的位置、行驶轨迹和救护者的生理数据。

    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应法律法规,通过硬性约束,增加违规成本。增加宣传力度,例如播放警示片等,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应急车辆通行顺畅的重要性及处罚措施,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应在法规上完善为急救车辆让行的具体细则,并要求驾校培训中落实此项内容。”陈乃科说。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20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