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冯玉萍代表:传统艺术不仅要抢救更要传承 ·人大代表:转作风不要“走过场、走形式、走极端” ·让网络环境更加纯净——全国人大代表、“网警”李晴的履职心愿 ·陈旭代表:应设立“主任检察官”制度 ·钟南山:假药广告会害死人 作为医生看着很痛心 ·李立国回应“人猪穿越答问”:猪不存在火化问题 ·“老代表”张文成:老百姓信任我 我不能辜负了他们 ·横看成岭侧成峰——国外媒体人眼中的中国两会报道 ·维权路“囧”为哪般?——代表委员聚焦消费者维权 ·个人信息安全引高层关注 信息保护有望装上"法律重甲"
冯玉萍代表:传统艺术不仅要抢救更要传承
2013年03月14日 10:24: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铮  李菲)全国人大代表、沈阳评剧院副院长冯玉萍建议,对于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仅仅抢救保护远远不够,必须在群众中传承、推广。国家有重点地扶持、在学校中育种开花、公共传媒公益性推广是三条可行的路。

    冯玉萍是第一位两度获得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的评剧演员,但谈到评剧现状,她充满担忧:“辽宁戏剧玫瑰奖是由已故话剧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老师发起设立的,去年评奖时,评剧的报名曲目只有三个。辽宁省以前14个市的评剧团,存活的寥寥无几。”

    冯玉萍说:“如果以后没人唱评剧了,我们这代人将是历史的罪人。”

    目前的文化市场,制造快乐的艺术门类显得更吃香。对于现状,冯玉萍说:“快乐仅仅是艺术的一个功能属性,更多的时候,艺术能让人在困难时找到力量、茫然时看到方向。”

    关于做好文化传承,冯玉萍建议,国家有重点地扶持、在学校中育种开花、公共传媒公益性推广是三条可行的路。

    冯玉萍说,现在京剧有11个国家重点扶持的院团,但其它剧种都没有。对于有历史、有实力的地方剧种院团,国家还应该有重点地扶持。“哪怕一个地方剧种,国家只扶持一个院团,对它的传承都是救命的。”

    对于文化产业的说法,冯玉萍表示,支持,但产业不是文化的全部。艺术应百花齐放,各艺术门类有的靠市场能够发展,有的必须依靠政府支持。

    近几年,沈阳市坚持“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由政府买单每周邀请戏剧、音乐、美术等艺术院团为市民演出、传授艺术知识。这不仅让沈阳评剧院的演员忙活起来,增加了收入,而且老百姓得到了政府的文化服务,直接受益。

    冯玉萍说,国家扶持并不是一味给剧团投入,沈阳市“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就是很好的方式,艺术院团有了演出、百姓受到文化熏陶,两头受益。

    此前,为了让评剧进入大学,冯玉萍已奔走多年,虽收效甚微,但她仍在坚持。冯玉萍说,目前国内艺术院校很多,但不能都把办学的眼睛盯到市场,什么专业能赚钱就办什么专业。学校应是研究、整理传统文化艺术的殿堂。在此基础上,如果大学能开办传统艺术专业,培养人才、传承艺术,那将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冯玉萍最后建议,以各电视台为代表的公共传媒应在传承、推广传统文化艺术上担起责任。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是个很好的平台,但这样的平台太少了。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22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