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许江代表:建议设“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仰望星空”的艺术家 ·新起点·新使命·新期盼——写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通过之际 ·王海林代表:产业规划不能拍脑袋求新奇 ·王海林代表:产业规划不能拍脑袋求新奇 ·方便大熊猫救治侯蓉代表建议拓宽野生动物用药范围 ·冯玉萍代表:传统艺术不仅要抢救更要传承 ·人大代表:转作风不要“走过场、走形式、走极端” ·让网络环境更加纯净——全国人大代表、“网警”李晴的履职心愿 ·陈旭代表:应设立“主任检察官”制度 ·钟南山:假药广告会害死人 作为医生看着很痛心
许江代表:建议设“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仰望星空”的艺术家
2013年03月14日 10:55: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中国已经基本解决了文化服务的‘温饱问题’,但真正有生活积累、有冲击力,引领我们仰望星空的作品太少,建议建立国家艺术基金体系给予持续支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代表说,中华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远未激发,建议建立机制,加快文化体制改革中的管办分离、政事分开。

    “文化创作光是盖房子、设奖项还远远不够,当务之急是要优化文艺创作的氛围和空间。”许江说,“比如2004年杭州与中国美院提出共同打造动漫之都,创办中国第一个国际动漫节,今天动漫产业呈现几十倍的发展,产量已经不成问题,但真正优秀的、有国际影响力的、能够流传下去的作品在哪里?这方面我们太急了!以为有了设施、有了产业、有了奖项就有好作品,其实不然。”

    “文化之兴不在量而在质,要给艺术创造以时间,艺术家有些走向市场,有些甘于寂寞、有思想、仰望星空,要给艺术创造以真正的理解和支持。”许江说。

    许江建议,构建国家文化基金体系,以文化的内涵抓软实力,建立文化扶持制度体系。基金由第三方学术团体和专家委员会来运作,同时持续放宽民营主体的准入条件。

    “国家文化基金体系已经提了多年,整体制度设计非常重要,甚至可以有相关法律进行规范,这也是国外试行成功过的一套做法。”许江说,“一谈到钱,就有人觉得有风险,有可能滋生腐败、添麻烦。但它就像与少年派相伴过海的老虎,没有那只虎,真正的危险是孤寂而绝望的。”

    许江建议,国家艺术基金体系根据艺术创作的计划和内涵进行创作进行支持,支持开拓性的理论研究、实验性的文化尝试,支持青年艺术家和濒危的艺术传承,以合理的基金体系为文化大发展提供持续经费支持。(记者张遥、岳德亮、余晓洁)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5022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