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李立国回应“人猪穿越答问”:猪不存在火化问题 ·“老代表”张文成:老百姓信任我 我不能辜负了他们 ·横看成岭侧成峰——国外媒体人眼中的中国两会报道 ·维权路“囧”为哪般?——代表委员聚焦消费者维权 ·个人信息安全引高层关注 信息保护有望装上"法律重甲" ·全国人大代表谭晶:两会再提志愿者立法议案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要以新‘官’念助跑实现中国梦!" ·救命车辆频遭“中国式争道” 代表呼吁“软硬兼施”减悲剧 ·两会现场:三沙市长“倒背”三沙地图 ·告别“全能型政府”——机构改革“台州样本”扫描
全国人大代表谭晶:两会再提志愿者立法议案
2013年03月14日 09:44: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 谭晶

全国人大代表 谭晶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黄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时表示,今年自己再次向大会提出《促进全国性志愿者服务立法》的议案。

   “全国性的志愿者立法环境已经成熟”

    与过去五年相比,今年谭晶的议案增加了14年来我国各省市出台的地方性志愿服务条例。“地方性志愿者服务理发不断地颁布和实施,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志愿者立法体系的形成,”谭晶表示,全国性的志愿者立法环境已经成熟。

    从2008年雪灾、地震、北京奥运会开始,谭晶在一次又一次融入志愿者群体的同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含义。

    “志愿服务表面上是一种服务行为,本质上却是一种精神现象,是志愿者发自心灵深处的自我选择,是志愿者以社会认知为基础的价值追求。”她说。

    汶川地震,她看到志愿者大爱无疆的倾力奉献;鸟巢外,她感受到志愿者之间友爱互助的温韾;上海世界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她在与志愿者的互动中,体会到自身进步的快乐;而在她的歌声里,“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精神更是名传海外……

    随着越来越多青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志愿活动也深受大众青睐,志愿服务在中国社会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除了唱歌,志愿服务一直是我努力去做的事情,这个群体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和帮助,他们需要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理解,在此次两会上,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代表能够和我一起,为这个群体争取到应有的权益。”谭晶说。

    关注文化建设新举措 两会提出新建议

    对于近几年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著作权问题,谭晶在今年两会提出《关于加快著作权保护制度环境建设的建议》的新建议。“文化建设离不开创新精神,更离不开健全的法律法规,”谭晶表示,此项建议从树立全民著作权意识、完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建立著作权市场调节机制、建立著作维权沟通平台和调解中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和阐述。

    她表示,著作权的保护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创作出好作品的人,没有得到应有回报,他继续创作的动力会受到影响。这可能导致整个社会缺乏精品,大量不入流的作品充斥市场,老百姓的文化审美也会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只有严格保护著作人的合法权益,才能最大化激励文化创新,”谭晶指出,尽快建设我国著作权保护的制度环境迫在眉睫。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改革发展”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这说明我国文化产业越发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谭晶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看到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发扬的美好前景。

    近几年,谭晶一直致力于实践党中央“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号召,做了许多成功的尝试。从维也纳到英国皇家音乐厅,“和谐之声”在世界舞台多次唱响;与多位世界音乐大师的对话,让她对音乐的“跨界”尝试屡获赞誉。

    “每一次成功的尝试,都离不开国家关于文化对外交流的大力支持,”谭晶坦言,我国文化产业跟发达国家相比,虽然仍有一定的差距,但随着文化改革的逐渐深入,文化产业从成型到良性发展为时不远。

( 编辑: 肖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29124457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