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每一名农民代表的肩上都承载着农民朴素的梦想 ·共识汇聚正能量 实干托起“中国梦”——写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之际 ·让梦想照进现实——"中国梦"两会视角 ·吴碧霞代表:发展传统曲艺须加强地方方言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许锡龙:破解农民贷款难 银行不能偷懒 ·调查:超8成受访者曾想考公务员 看中"福利待遇好" ·谁是权力笼子的守护人 ·公共交通,软件提升更重要 ·让村医有身份养老有保障 ·引入“智楼”消除“城市病”
每一名农民代表的肩上都承载着农民朴素的梦想
2013年03月16日 09:15: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侯大伟、吴晓颖、樊曦)两亿多农民工的城乡迁徙,城镇化步伐的日渐加快,大量村庄的悄然消亡,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守的寂寞村庄……面对农村的发展与变迁,喧哗与寂寥,每一位农民代表的肩上,都承载着农民朴素而沉重的梦想,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殿堂,为亿万农民代言、呼吁和呐喊。

    【村支书陈燕】第一次到北京的陈燕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时,特意拍了几张照片,以满足儿子看看“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的心愿。陈燕是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仙市镇马丘村的支部书记,这个40岁的女人朴实得坐在代表中根本不会引起人的注意,齐耳短发,灰色上衣,黑色仔裤,质朴的装束。

    曾经为了解决村里的交通、灌溉等难题,她一次次地去反映村上的困难,一次次地去争取资金支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陈燕挨家挨户搜集村民的想法,一股脑儿带来了“国家应提高农产品收购价”“加强对农户技术指导”“加大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庄、龙头企业扶持”等一长串村民的“呼声”。“每一个呼声,都是我们农民一个美好的梦想。”她说。

    【养羊大户汪其德】“我的心愿,就是带领更多家乡人发家致富。”农民代表汪其德告诉记者。当过“泥腿子”,也做过小工,搬过水泥、睡过大街……34岁的汪其德为了发家致富,十多年前从农村走入城市,如今又从城市回到农村,成为当地黄羊养殖大户。

    “我成立了合作社,帮那些没钱的农民垫钱买羊,然后一起发财。”汪其德递给记者一张名片,上面印着“四川省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他的合作社里,有130多户农户。“现在一年销量有10多万只,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带动就业几千人。”汪其德说。

    【村主任王明容】“前面是着急要解决的问题,身后是全村村民,作为村委会主任,真的压力很大。”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和平村村委会主任王明容对记者说,“作为村主任,村里有什么困难,大家都看着你,都指望着你呢。”王明容的心里压着三件事:让村民吃上水、给村里修好路、让大家能致富。

    “吃水难、修路难,这些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都还容易解决,但这致富却是我们最大的难题,脑壳都想大了,还是没想出好办法。”这个70后的农村大姐,说话质朴而真诚,“既是村干部,又是全国人大代表,压力真的很大。”她说,这些年国家对“三农”的投入不断加大,政策也越来越好,村民对村干部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5047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