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习近平: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张德江: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致敬 ·张德江: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习近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习近平: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日正式挂牌 ·张德江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习近平: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习近平: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记者会花絮:“中国领导人有能力解决难题”
贵州代表委员谈生态建设
2013年03月17日 09:25:11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美丽贵州 用美丽回答一切

——贵州代表委员谈生态建设

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刘晓凯委员:加大生态文明建设 完善森林生态补偿制度

    贵州处于云贵高原东侧的梯级状斜坡地带,是我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内陆山区省份,是全国石漠化面积最大、等级最齐、危害最重的省份,生态环境脆弱,水土流失治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

    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森林面积持续扩大,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2.5%,林业用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9.8%,成为“两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

    根据贵州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全省有国家公益林5165万亩,其中4567万亩已纳入中央财政补偿,尚有500多万亩国家公益林和3750万亩地方公益林未纳入中央财政补偿范围。

    为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配合支持做好生态保护,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贵州森林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将未纳入补偿的500多万亩国家公益林和3750万亩地方公益林全部纳入中央财政补偿范围,同时尽力提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

    李再勇代表: 生态文明是城市发展的最高境界

    2012年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贵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规划(2012-2020年)》,这是国家发改委审批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城市规划。

    生态文明有六大体系,即绿色经济生态体系、宜居城镇生态体系、自强文化生态体系、友好自然生态体系、和谐社会生态体系、清明政治生态体系。从人的角度来说,就是构建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就城市发展来说,就是构建重企爱商的环境,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环境。生态文明城市归根到底就是建立一个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生态文明城市要依托绿色经济生态体系,结合城市特色,发展无公害、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体系,创造让人民幸福生活的强大经济基础。

    要建立适合人生存的环境,天蓝、水绿,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城市邻里和谐,人们精神生活富集,营造政府服务于人民,服务于企业的氛围。

    生态文明城市是城市所能够达到的最高境界。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自然的有机统一,是政治制度完美,执法公正,舆论公平,服务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体系。

    冉霞委员:实施退耕还林工程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

    国家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后,毕节市共完成营造林336.5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08.4万亩,荒山造林228.1万亩。全市水土流失面积从16830平方公里减少到15426平方公里,土壤侵蚀模数从每年每平方公里5446吨减少到2973吨。

    但是,当前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生态建设任务仍然十分繁重,退耕还林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森林资源总量仍然偏少且分布不均。因此,继续在毕节实施退耕还林是构建“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需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建设好“毕节试验区”的需要,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毕节市组织编制了《贵州省毕节试验区退耕还林规划(2013-2020)》,建议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林业局等有关部委批复实施;建议从2013年起,将毕节市作为重点实施区域,逐年安排下达退耕还林工程造林365万亩;建议根据物价调整,在重新启动退耕还林工程时,适当提高造林和农户补助标准。

    【记者走笔】

    这是我们的家园

    她像一片美丽的秋海棠叶,又像一片碧绿的荷叶,在中国西南舒展。

    这是我们的家园。绵延着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山是她的血脉,喀斯特的神奇洞穴是她最深邃的眼眸。风雨桥吊脚楼,都柳江边古榕树,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山水巨作,是让人留恋不舍的小桥人家。

    这是我们的家园。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风,说南腔北调,融百态千姿。侗歌苗舞热烈奔放,蜡染刺绣精妙绝伦。民族文化将山水点染得丰茂华丽。她处处绽放原生态的花朵,被称为文化千岛。她展现古朴淡雅多彩的生活,被誉为人类疲惫灵魂的家园。

    这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感受家园的美丽,滋养着人文雨露。同时,我们也看到山水静默,人们蹒跚在山高水深中。我们希望家园能更加富饶美丽。欠发达欠开发曾经是这里的标志,但现在山谷里回响起壮丽的号子,山水间激荡起超越的情怀。在后发赶超中,我们正在一条绿色生态文明的路上奔跑。身后,是一片起飞的土地。

    这是我们的家园。寨边百年枫树,河上沧桑石桥,山上片片稻田……我们用生命编织家乡的美丽多姿,播种希望,代代相传。这是我们的家园,是我们拼搏、奋斗、付出的全部理由,全部念想。

    山水有情,生生不息……

( 编辑: 王娟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52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