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习近平: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张德江: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致敬 ·张德江: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习近平: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习近平: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日正式挂牌 ·张德江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 ·习近平: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习近平: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记者会花絮:“中国领导人有能力解决难题”
贵州代表委员谈旅游发展
2013年03月17日 09:32:02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多彩高原 用多彩炫亮世界

——贵州代表委员谈旅游发展

    王继超代表:少数民族古籍是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

    贵州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民族古籍资源丰富。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各少数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留下了彝文文献、水书、“锦屏文书”、布依古文字古籍等历史文献和资料。据不完全统计,散存在民间的彝文文献有1.7万多册;水书2万册;“锦屏文书”有10万多份;布依古文字古籍有近1万册。

    传统民族古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文化生态的保护、文化和谐的构建、文化自信的建立有极大作用。自从国家启动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以来,贵州省有81部少数民族古籍分三批被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贵州各民族的口碑古籍资料十分丰富。如苗族的古歌古词、英雄史诗《亚鲁王》、侗族的《侗族大歌》、《侗戏》等,这些口碑古籍资料都掌握在民族民间艺人的记忆中,而这些人大多年事已高,随着他们的谢世,许多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面临失传。古籍具有不可再生性,保护好这些古籍,对促进文化传承,联结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请国家加大对贵州省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投入。一是制定对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工作的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二是加大对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工作的力度。三是加强培养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人才,在高校中设置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专业,培养高级人才。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古籍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

    雷艳代表:贵州的形象越来越饱满

    作为一名歌舞演员,我经常到省外、国外演出。很多观众看了我们的演出,都说要亲自来贵州看一看。不少真的就来了,他们中有普通游客,也有做民族文化研究的学者。

    最近这几年,我明显感觉到了贵州的形象在外人眼中的变化。这几年,我们贵州的经济发展势头很强,引起了国内外社会的关注。前些天,还有个外地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要来投资。

    这是我切身感觉到的一个变化,外界对于我们贵州的关注不仅停留在旅游文化领域,还延伸到了社会经济发展领域。贵州越来越是一片投资发展的热土,形象正变得越来越饱满。这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快,另一方面也与宣传到位有关,普通百姓也在自主自觉地传播贵州发展的信息。

    未来,贵州给人的形象将是:生态优美、民族文化多彩、经济富饶发达。

   1 2 下一页  

( 编辑: 王娟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5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