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侧记 ·17日人大代表热搜榜: 王毅、郭声琨、常万全等受关注 ·中国梦的新起点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两高"领导人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最高法新任院长周强:接好法院事业“接力棒”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网站发表致辞 ·平稳交接 梦想启程--台湾媒体关注大陆两会落幕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
观察:“微博议政”成两会独特风景线
2013年03月17日 08:11: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近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微博议政成为全国两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江西省的不少代表委员通过微博,或发表听政心声,或征集公众建议,或撰写两会见闻,积极与网民互动参政议政。

  这些通过微博听政、问政、议政的代表委员中,有企业老板、专家学者、高校校长、一线民警、文化演员,当然还有政府官员。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鹿心社通过新浪网“省部领导微寄语”栏目送出“听政”心声,“不加快经济发展,我们对不起革命先烈;不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对不起子孙后代。”

  有网友称这种微博议政、问政的新形式,拉近了全国两会与网民之间的距离。微博零距离沟通让全国两会更贴近民生,更人性化。利用网络加强政府和民众的沟通,将有效驱动问题解决,进一步拉近官民距离。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龙红,在很早以前就开通了微博。两会期间,针对网友提出的雾霾、风沙等环境问题,她回复留言表示“这个问题是目前的热议(问题),国家肯定会重视的”。

  “审议讨论会上,发言都很实在,没有官话套话,大家抢着发言,有时要抢话筒才有机会。”来自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肇陈派出所民警周俊军代表也开通了实名认证微博。两会期间,周俊军最多的一天播发了11条与两会相关的微博。

  此外,代表委员们还纷纷通过微博“广接地气”,采网民意见,集网民智慧,提出众多内容丰富、视角多元、表达民声的优秀提案与议案。“微博议政”成为不少代表、委员收集建议和提案的最好“资料库”。

  “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即将开幕,各位网友有何意见建议需要转达,欢迎以各种方式告之。”早在两会开幕前,拥有7万多粉丝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就通过微博征集大量网民的意见和建议。

  他对网友向他提出的3个提案表示感谢,“可以直接采用,都是好提案,有理有据”。两会期间,他还不断借助微博平台发表“两会感闻”,以加强与网民的互动,“委员参政议政,不可能选择沉默”。

  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今年两会期间亦开通了个人实名认证微博,短短一周内便赢得了3万多名粉丝的追捧。他表示,学生早就用上微博作为信息沟通的手段,当校长的再不开就OUT(落伍)了。

  周文斌说,“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这次作为人大代表来参加会议,身上赋予了了解和传达社情民意的责任,有了微博这个平台,我就能关注到更多的信息与呼声”。

  未来,在全国两会中还会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开通微博,这或许将成为一种趋势。通过微博进行问政、议政已渐渐成为新风尚,网上一个会、网下一个会,微博让全国两会更加立体。(记者 刘占昆)

( 编辑: 姚润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67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