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21:33:05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车厘子自由”来了

字体:

“车厘子自由”来了

  作为冬季水果中的明星产品,进口车厘子近年来备受消费者青睐,成为水果界当之无愧的网红。以往提起车厘子,相信大家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它的价格,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贵!而今年这个情况有所不同。

车厘子价格“腰斩”

  最近,一段疯抢车厘子的视频在网上传开,疯抢的原因是价格便宜。据媒体报道,在江苏凌家塘农贸批发市场的果品区,一名商家表示,由于产地是丰收年,今年车厘子价格比往年要便宜。往年这个季节,这种车厘子起码要卖500多元,现在只要200多元一箱。

  车厘子身价的“高台跳水”引起网民高度关注。微博话题#车厘子价格腰斩#冲上热搜榜,阅读量近8亿。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超6成网民乐见车厘子价格下降,表示车厘子爱好者已经“开心到飞起”,并表示“我要实现车厘子自由了”。

车厘子和樱桃一样吗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车厘子与樱桃的区别”也是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据专家介绍,车厘子和樱桃都属于蔷薇科樱属果实,只是品种不同,并不是大家认为的“樱桃是国产的,车厘子是进口的”。车厘子其实就是樱桃英文名的“音译”。樱桃的英文是“cherry”,复数是“cherries”,“车厘子”就是这么来的。

  我国进口车厘子主要来自于南半球各供应国,产品集中在每年11月至次年2月登陆中国,恰好对应我国水果稀缺的冬季市场,而国产樱桃基本上是在4月-6月上市,再加上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进口车厘子可谓占尽了市场的“天时”。

  很多网民问:“为什么车厘子价格相差这么大,有的30-40元/斤,有的却要100多/斤?”这就涉及到车厘子等级的问题了。在智利等南半球国家,常用“J”(Jumbo)来对车厘子进行分级。“J”的数字越多,代表车厘子的果径和个头越大。级别不同,车厘子的口感和价格都相差很大。在J、JJ、JJJ三个等级中,JJJ果径最大,为30-32mm,是卖得最贵的,也是吃得最过瘾的。

  期待有一天,我们能在任何时刻都拥有“车厘子自由”。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01月10日00:00-01月11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贾儒、陈紫昀

编辑:徐林、刘延清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徐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