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20:38:43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留下,也一样精彩

字体:

留下,也一样精彩

  春节临近,很多人归心似箭。但随着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国家卫健委和多个省区市先后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一时间,“今年过年打算在哪过”“还能回老家吗”成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即便疫情让很多人按下了回家的暂停键,但对家的思念依旧荡漾在他们的心田。

“就地过年”也是一种付出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之后,“就地过年”相关话题的网民讨论热度持续攀升,截至13日14时,全网有效数据量超过13万条。多数网民对此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认为这既事关自身的健康安全,也事关全国防疫大局。

  倡导居民实行“就地过年”,是斩断疫情大范围传播的一个重要方法,有其必要性,也是一种非常理性的建议。毕竟疫情之下,减少人员接触,仍是抗疫的有效措施。各地在鼓励“就地过年”的同时,要一如既往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细致做好体温监测、出行防护、清洁杀毒等工作,并提前做好各种风险预判,切实守好疫情防控“年关”。

  也有网民认为,“就地过年”,关键在“号召”和“倡议”,其“操作”要有温度。各地应充分评估当地疫情形势和任务,区分高、中、低不同风险防控等级,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简单化、一刀切,更要尊重个人的情感和意愿。

“留下来”,还要“过得好”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就地过年”的相关信息在微博平台中占比最多,达到为54.95%,其中话题#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阅读量超过5亿。与此同时,留守的人们如何过好年,也成了网民讨论的焦点。从航空公司、铁路部门提供的免费改退服务,到各地推出的发放消费券、景区减免票价、弹性休假等“政策红包”均吸引了公众目光。

  “此心安处是吾乡”,要让“就地过年”成为更多人的“最优选”,各地还需在细处想方设法、精心筹备。比如保障物资充足供应,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以及保障劳动者权益、改善就餐条件、丰富节日生活、做好心理疏导等。换个角度看,今年的春节,或将成为一个检验城市治理能力、人文关怀水平的大考。

  从某种意义上说,特殊时期的“就地过年”,也是一种守望相助。“非必要不离开,非必要不返乡”,留下过年,也一样精彩。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01月06日00:00-01月13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贾儒、陈紫昀

编辑:徐林、刘延清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徐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