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4 13:12:28
来源:新华网

江苏:为万名“事实孤儿”改造“梦想小屋”

字体:

  新华社南京1月24日电(记者陈席元)“小朵,看我们给你带什么来了,有你喜欢的公主裙。”24日8点多,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大冯甸村,海陵团区委书记徐静来到小朵家,为她添置过年穿的新衣服。

  小朵刚上小学一年级,父亲重度肢体残疾,母亲精神残疾,全家靠71岁的爷爷打工维持生活。之前,小朵在餐桌上写作业,和奶奶挤一张沙发睡觉。2020年11月,海陵团区委联合苏陈镇政府和青年商会的企业家,将小朵纳入“梦想改造+”关爱计划。

  徐静告诉记者,得知小朵喜欢粉色,施工人员给小屋刷上粉色的乳胶漆,购置了粉色的书桌、衣柜、窗帘和小床,给她一个独立的生活和学习空间。“这个房间太好看了,就像公主的城堡一样,我要请好朋友们来玩。”小朵说。

  小朵是江苏目前已经住上“梦想小屋”的80名“事实孤儿”之一。这些孩子的父母虽然健在,但由于残疾、服刑、失踪等特殊情况,事实上无法为子女提供监护和照料。除了生活困难,一些孩子在长期缺乏亲情关爱的环境下,还出现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

  记者从江苏团省委了解到,在前期摸排建档基础上,2021年江苏全面启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预计两年内筹款1.2亿元,按每人1.2万元的标准,为1万名“事实孤儿”改造“梦想小屋”。

  “孩子们需要的不仅是一间小屋、一笔资助,他们还需要面对面关心和交流。”江苏团省委书记司勇表示,江苏团组织将建立“1+3+6”项目支持体系,由一名团干部、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一个社会组织结对联系一名“事实孤儿”,每年定期组织“暖冬行动”“悦读计划”等6项关爱活动,长期跟踪帮扶,引导孩子培养良好习惯,为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018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