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27 14:17:35
来源:新华网

“无声”烧饼 无声的爱

字体:

  1月25日,郑章勤向购买烧饼的顾客伸出大拇指。

  没有声音,没有言语,买卖过程全靠手势交流。在安徽省合肥市地铁2号线汽车西站D出站口外,有一辆特殊的“无声”烧饼餐车。

  摊主夫妇郑章勤和项燕菲都是聋哑人,他们在2013年结婚并育有两个儿子。夫妻二人虽然残疾,但坚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生活。

  2016年,郑章勤的大儿子郑未来突发急性白血病,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为了给孩子治病,夫妻二人卖掉了婚房、汽车,还欠下了外债。幸运的是,经过治疗,孩子的病情好转,目前已经进入恢复观察期。

  为了照顾生病的孩子,郑章勤夫妻俩放弃外出。2019年,郑章勤在朋友的介绍下学做烧饼,经营起“无声下塘烧饼”餐车。早上五点起床,夜里十一二点睡觉,无论刮风下雨,郑章勤坚持每天出摊三次。

  近些年,郑章勤一家受到社会各方的帮助,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汪堰村村委会帮他们申请了低保,合肥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蜀麓中队为他专门划定地铁口的摊位,爱心市民经常照顾他家的烧饼生意。“接受了这么多的关心,我也要更加努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郑章勤表示。

  目前,大儿子郑未来已经上小学一年级,小儿子也四岁了,郑章勤夫妻俩最大的心愿就是两个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他们相信,只要尽力奋斗,生活会越过越好。

  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