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9 18:43:21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让健康码不再成为难住老年人的密码

字体:

让健康码不再成为难住老年人的密码

  1月28日春运首日,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长者绿色通道正式启用。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老年人将身份证放在识别设备上方停留2秒,“粤康码”信息实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绿码的旅客快速有序通行,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乘车。

  这项“暖心举措”引起网民的普遍关注与竞相转发。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老年人刷身份证可核验健康码#话题下的单条微博内容实现多级、多层传播,转发量近1800次,微博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1.6亿,讨论量超7000余条。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化应用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生活方式带来冲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打破老年群体既有的生活方式,不会使用手机健康码让他们出行受阻,不会使用网络支付给他们出门购物带来诸多不便……如何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难题亟待解决。

  广东率先创新刷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的新型服务功能,为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打造了“广东新样本”。据悉,“健康防疫核验系统”有四大亮点,更贴心——无需手机扫码,只需刷身份证就能通行;更便捷——通行效率从以前的数分钟压缩到“秒级”;更安全——人、证、码“三合一”查验,避免个人信息泄露;更通用——可在全国推广。网民对广东的暖心举措竖起赞扬的拇指,纷纷表示“这样的举措既方便,又暖心”“为老年人提供了方便,希望全国推广”。

  事实上,在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刷证验码”正是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践与应用,社会各界应普遍关注老年人所面临的“数字鸿沟”,推出更多细致入微的新办法、新举措,让老年人跟上时代的步伐,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感受到社会的“善意”与“温暖”。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1月25日14:00-1月29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原梓涵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姜晓明

编辑:徐林、刘延清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徐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