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3 19:56:22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9.89亿!这个“大项目”中一定有你!

字体:

9.89亿!这个“大项目”中一定有你!

  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围绕互联网基础建设、网民规模及结构、互联网应用发展等多个方面,综合反映2020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状况: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其中,学生网民最多,占比21.0%……

  报告的公布吸引媒体和网民的大量关注。新华睿思数据显示,在报告涉及的众多方面中,“网民规模”相关话题的讨论热度最高,达到95.34,“我国网民规模接近10亿”相关话题被广泛传播。此外,报告中涉及“网民属性”的相关数据也受到了民众关注,年龄、职业、收入、学历等统计数据勾勒出的“网民画像”成为了讨论热点。其中微博话题#仅三成网民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阅读量达2.6亿。网民增长的主体从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00后”“银发族”构成多元“数字族群”。

  当下,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一部分。对于我国互联网络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网民纷纷表示认可,并称赞道“网络赋能点亮你我生活”,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实惠和便利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深刻。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82亿、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73亿、网络支付用户超过8.5亿……这些“上亿的大项目中”,有每个网民活跃参与的身影,对此有人自豪地称“这个项目我也有贡献”。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给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还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2020年,我国互联网行业在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首度突破百万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互联网将在服务百姓生活、保障社会运行、提升治理效能、赋能经济发展、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02月02日14:00-02月03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贾儒

编辑:徐林、郭芮男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徐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