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5 17:15:55
来源:新华网

一名土家族“动姐”七年的春运坚守

字体:

  新华社厦门2月5日电 题:一名土家族“动姐”七年的春运坚守

  新华社记者颜之宏

  “一会儿放客后,大家在车厢里如果看到摘口罩的旅客,记得一定要提醒他们戴好。”4日上午10点,在厦门北站的站台上,G356次列车的列车长董静正在做班前动员。还有不到一个钟头,他们这趟列车就将启程前往北京南站。

  G356次列车从厦门北站出发,途经24个站,并最终在深夜10点半左右抵达北京南站。运行全程近12小时的车上服务,都将由董静的班组完成。为旅客补票、安全巡查、卫生检查,车头到车尾来回跑,一趟下来,列车长和列车员们的运动量不亚于跑完一个半程马拉松。

  “同志,你帮我看看我的座位在哪里,我好像找不到我的位子了。”下午5点,列车在合肥南站停站期间,一位70多岁的奶奶拦住了董静的去路。由于列车临时席位置换,老人根据票面信息找不到自己的座位,便向董静求助。“您就坐这儿吧,这是您的新座位。”董静接过老人手中的行李,将她安顿好,又匆匆赶赴下一节车厢疏导上下车旅客。

  2014年,时年17岁的董静进入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工作,一下从山区来到东部沿海地区,这名涉世未深的土家族女孩凭借勇气和毅力很快适应了。工作第一个月刚领到3000多元的工资,董静第一时间转了2000元回去贴补家用,这也成了爷爷董斌如在村子里和乡亲们“骄傲的谈资”。

  董斌如在湖北恩施的一个小村子里做了几十年的村干部,村子里谁家缺米少盐,谁家娃娃在外务工,他都一清二楚,谁家遇到难事,这个“爱管闲事”的老头也都会伸手帮一把。“你要从我们这个村子出去,就去铁路上干吧,这样你跑的地方多,帮的人也就多。”在董静小时候,就已经开始接受这位老党员的熏陶,也正是爷爷的这份期盼,让她将成为一名铁路人当成了人生理想。

  2015年羊年春节,董静生平第一次没有与家人在一起过年。那年春运就要结束时,家里传来了坏消息——奶奶被诊断为肝癌晚期,恐怕时日无多。春运一结束,单位就给董静特批了假期,并安排她尽快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即使卧病在床,奶奶还在为耽误了小孙女的工作而自责:“静啊,奶奶没事,你回去要好好工作,这样才对得起大家对你的培养。”而这也成了奶奶和董静的最后一次对话……

  转眼,今年已经是董静坚守在春运一线的第七个春节了。无法陪伴家人,时而还得面对旅客的不理解,但每每想起爷爷对自己的期待和奶奶对自己的叮嘱,董静总会偷偷抹完眼泪后,又重新振作返回工作岗位。“别往心里去,大家都有自己的难处,过去就好了。”她常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

  送走G356次列车的旅客,清理完备品,回到位于天津的行车公寓,已经是5日零点了。回到宿舍还没来得及换下衣服,董静就迫不及待掏出手机拨通了微信视频电话,手机屏幕上是董斌如焦急等待的面孔。“爷爷,我刚收车,你等好久咯……”电话的两头,祖孙俩为彼此岗位上的坚守加油鼓劲。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6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