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0 14:51:09
来源:新华网

“网红懒汉”扫房子迎新年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0日电 题:“网红懒汉”扫房子迎新年

  新华社记者张丽娜、侯维轶、王雪冰

  推开房门,扶贫干部柳文革被眼前的场景惊住了。

  地上满是垃圾和杂乱的电线,中间的红色尿盆格外显眼;日上三竿,炕上的爷俩还在睡梦之中,几只猫狗在床上来回溜达。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巴润海斯改嘎查的一户村民家,家里有祖孙三代人,爷爷叫包杨申扎布,父亲叫包金德,儿子叫包胜。

  “这日子还想过吗?”

  看到刚脱贫的村民把日子过成这样,柳文革心里既无奈又生气,边说着边举起手机将屋里的情况录了下来。

  “原本只是想发在村里的工作群让驻嘎查的干部们了解他家的情况,研究一下解决办法,谁知视频被人传到了网上。”柳文革说。

  很快,“扶贫干部怒怼懒惰父子”的视频传遍网络,众多网友纷纷对视频评论说“这两个人太懒了”“扶贫也要先扶智”。

  春节前夕,柳文革拿着一袋面粉和一副春联,再次来到巴润海斯改嘎查,走访他们的生活状况。

  迎新年,扫房子,此前那个“脏窝”焕然一新:地面变得干干净净,被子整齐地叠放在炕边,米面油也分类摆放在柜子里,炉子里的火烧得正旺。

  谈到拍视频那天的情况,包胜有些难为情。他说,家里脱贫后,吃穿都不愁了,去年父亲秋收后,没有什么事,精神上慢慢松懈下来,每天还要喝点酒,再加上本身患有肝硬化,腿脚一直不灵便,自己那两天正好在外打零工,没有来得及收拾,所以屋里乱七八糟的。

  这两天,爷俩要扫掉的不仅是污垢,还有懈怠的精神。“我们真该振作起来,珍惜脱贫后的生活。”包胜回忆起了前些年那些难过的日子。他说,脱贫前家里面住的是30平方米土房子,屋里的一些门窗都是坏的,经常漏风、漏雨,也没有通电,到了晚上只能点蜡烛照明。爷爷和父亲都患有疾病,三口人只能靠爸爸打零工维持生活。

  2017年,包胜家被列为贫困户后,政府帮助他们搞起了牛养殖,盖了新房子,现在种地、养牛再加上打一些零工,每年全家可以收入三万多元。“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我们爷几个有些犯懒了,那天被拍下脏乱差的视频,也觉得很丢人。”

  说到这,柳文革充满歉意地说:“老包,我那天言语有些激烈,给你诚挚地道个歉。”

  包金德马上接过话茬说:“我们知道你是好心,咱有胳膊有腿的,必须得勤快起来,可不能当懒汉了。”

  包杨申扎布指着自己的橱柜说:“柳文革是来我们家次数最多的干部,每次来看到我们缺了什么东西,下次都会主动带来,小到鸡蛋牛奶,大到连墙角的电视也是他帮我装上的。”

  包胜说,视频在网络上传开后,驻村干部们先后多次来到他家里了解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干,巩固好脱贫成果。经历这件事后,爷爷、爸爸和自己的思想都有了转变,决心努力干活赚钱。

  谈及新年的规划,爷俩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要在牛年争取再多养两头牛。

  作为家里未来的希望,包胜说以后想在照顾爷爷和爸爸的同时,学会驾驶汽车,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让家里的日子过得更好。

  柳文革说:“这个没有问题,孩子你的想法很好,我可以帮你联系学校。”

  扶贫干部和祖孙三人围坐在火炉旁,越唠越起劲。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