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1 07:34:07
来源:法治日报

“农民工兄弟血汗钱一分不能少”

字体:

  “农民工兄弟血汗钱一分不能少”

  永靖县法院“三优先”执行解“薪”忧

图为被执行人李某(左二)在市场内被拘传。

  2月5日中午,甘肃省兰州市西部市场熙熙攘攘,人流如织,正是一年最热闹的时候。

  “我们是临夏州永靖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这是证件!”看到几乎是“从天而降”的法官,在市场内摆摊出售山楂的被执行人李某当场懵了。

  李某不知道,执行干警已在此蹲点守候他两个多小时。

  春节将至,对于农民工来说,每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顺利拿到自己的工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而李某欠的正是农民工的血汗钱。

  事情还得从2018年说起。当年3月,李某雇用漆某等5人到其承包的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当瓦工,完工后,李某未支付漆某等人的劳动报酬合计41000元,只是分别打了欠条。

  后漆某等人多次讨要无果。2019年3月7日,漆某等5人向永靖县法院起诉,经法院主持调解,李某承诺于2019年6月25日前一次性付清欠薪。

  但履行期限届满后,李某仍未履行义务,漆某等人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在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主要财产进行了网上查控,从李某名下银行账户划扣2135元,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执行法官多次联系李某后,李某缴纳15000元,对剩余劳动报酬一直逃避执行。

  “一开始在电话中承诺尽快履行,后来连电话都拒接,也拒不到庭。”永靖县法院执行局局长何海说。

  漆某等人家住甘肃省定西市漳县,路途较远,只能打电话向执行法官询问案件执行情况,李某一时又找不到,执行一度陷入困境。

  法官决定对该案悬赏执行,于今年1月4日通过永靖县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出悬赏公告。

  何海对执行干警说:“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和执行手段让漆某等人在春节前拿到劳动报酬!”

  2月5日,终于传来好消息,执行法官上午9时许接到匿名举报电话,称李某在兰州市西部市场内摆摊。

  挂断电话,何海立即带人驱车赶赴西部市场,到达后却只发现李某的摊位和停放在旁边的车辆,李某并不在现场。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蹲点守候,李某终于来到摊位,干警立即对其拘传到庭,到庭后李某主动缴清所有案款。

  2月6日,考虑到这些农民工来法院领取案款路途遥远,法院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及时发放了案款,漆某等人终于在春节前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劳动报酬。

  “非常感谢永靖县法院,钱已收到,谢谢!”漆某感激地对执行干警说。

  案件执行完毕后,永靖县法院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向匿名举报人保密发放了悬赏金1000元。

  永靖县法院院长田玉海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该院在执行工作中对涉农民工工资类案件贯彻“三优先”原则,做到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案款优先发放,2020年追索劳动报酬等涉农民工工资类案件358件,执行到位款项363.72万元。

  田玉海说,让每一位农民工尽早拿到血汗钱,让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拘传被执行人岳某某、成功抓获被执行人李某某并扣押其车辆、车已找到人未出现……”2月7日,记者在临夏法院执行干警微信群里看到,干警们仍不分昼夜地在群内分享着执行成果。

  群内分享的一张当事人发给执行干警的短信截图很是暖心,当事人说:“在您的身上我感觉到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和担当,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为您点赞!”

  记者手记

  永靖县法院执行工作是临夏州两级法院开展执行大练兵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0年,临夏州中院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打财断血”暨执行大练兵活动,一举扭转全州法院执行力量不足、执行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活动在永靖县等7个县市举办了7站,一个个“老赖”束手就擒,一件件骨头案迎刃化解,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

  “年关愈近斗欠薪,执行烽火战事频。为民本是真男儿,护卫百姓何惧辛。”这是临夏州中院院长马军最近创作的一首勉励执行干警的小诗。春节长假,正是执行干警逮“老赖”的好时机,他们必将会让躲债“老赖”无处可遁。(记者 赵志锋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9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