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11 17:46: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国际时评:中美元首通话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中美元首通话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中国农历除夕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这是拜登入主白宫之后中美两国元首首次通话,意义重大,向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

  积极信号之一是互致新春祝福。在中华文化里,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重视的节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除夕当天通话,互致新春祝福,这本身就蕴含着善意与祝福,传递出积极信号。在牛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话标志着直接沟通的新起点,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期望,也契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积极信号之二是保持沟通意愿。在通话中,中美双方同意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联系。习近平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拜登表示,美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这对中美之间消除误解、展开正常对话与沟通具有积极意义。过去几年里,中美关系遭遇了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美方一些政客固守冷战思维,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美国新政府上任以来,期待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中美在一些问题上会有不同看法,关键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中美双方应该重新建立各种对话机制,准确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判。

  积极信号之三是认同合作精神。历史和事实充分说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建交40多年来,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在2001年携手反恐,2008年合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2014年共同阻击埃博拉病毒,2016年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实践证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很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疫情大流行,时代呼唤中美携手,展现大国担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双方应该顺应世界潮流,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元首外交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展望前路,中美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09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