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2 15:39:4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探访守望安全的铁路道口员

字体:

  新华社沈阳2月12日电(记者丁非白)除夕之夜是团圆之夜,每到这个时候,无论多远多忙,人们总是要回家过年。但仍有人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铁路道口员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2月11日晚,在辽宁营口市老边区营口线11公里615米铁路道口,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工务段道口员王昆和吴献明早早就来到了道口值班室里,检查设备,准备开始一夜的工作。

  王昆和吴献明所负责的是大连工务段管内最繁忙的一处道口,这个道口是进出老边区的主要干道,横跨3条股道,调车作业频繁,日常通行车辆、行人非常多。

  “营口线11公里道口,上行列车接近8公里道口。”19时25分,对讲机传来了相邻道口的来车预告信息。王昆立即通知吴献明:“上行列车接近,出务巡检、疏导车辆。”

  很快,两人拿着对讲机和信号灯,走出道口房,检查道口铺面、轮缘槽及两侧线路,同时关闭拉门,并站在指定地点接车。这一套动作他们已经重复了上万次。

  “拉门关这么早干什么,火车不是还没来呢?”面对道口行人的不理解,王昆每次都耐心劝解,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宁等十分,不抢一秒,我们要对大家的安全负责”。“在许多人眼中,道口员是个很简单的工作,其实并非如此,道口一旦出事就是大事。”王昆说,在岗的每一分钟,他们都不敢松懈。

  遇到下雪天,道口员还要及时清扫积雪和杂物。“如果机动车把雪压实了,就会结冰,火车很容易在道口打滑,引发交通事故。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要不间断地盯控。”吴献明说。

  今年已经59岁的铁路“老兵”王昆在老边道口坚守了17年,从未发生过行车事故。57岁的吴献明也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

  除夕夜,一列列满载着货物的列车从王昆和吴献明的眼前平稳驶过,正是有无数像他们一样的人,万千旅客的回家之路才平安温暖。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