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5 21:31:35
来源:新华网

通讯:“过年了,需要有年的味道”

字体:

  新华社哈瓦那2月15日电  通讯:“过年了,需要有年的味道”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鼠年最后一天,中国石油集团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古巴项目部位于哈瓦那的总部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门廊上悬挂着红灯笼,大门口贴着春联,楼道内到处都是火红的中国结……

  当天,在项目部总部工作的十余名中方员工一大早便来到活动室,围坐一起,通过网络收看春晚,茶几上罕见地摆上了花生牛轧等来自中国的糖果。

  “过年了,需要有年的味道。”为了给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员工营造过年气氛,项目部总经理杜明翰没少费心思。

  古巴受美国长期制裁,加上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带来的冲击,当地物资奇缺。去年年底到任后,杜明翰就同古巴方面反复沟通,争取更多物品进口许可,着手安排从中国购买生活物资及各种年货。

  “我们从国内买了春联、灯笼、彩带、调料和电饭煲……”杜明翰说,来自祖国的年货被寄托了美好的情感,是一种特殊的礼物,“牵动着海外游子的心”。

  杜明翰现年47岁,来古巴前,先后在伊朗、伊拉克、苏丹、南苏丹等国家工作19年。他说:“对在海外打拼多年的人来讲,年货更像文化符号。一副大红春联、一张手写福字、一袋中国调料,都是中国标识和中国味道,代表着家乡和亲人,联系着海外游子的根,寄托着思念和情谊,也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虽然曲折,但年货还是陆续送到留守古巴项目的员工手中。杜明翰说,这得益于近年来中国不断完善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即便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干扰,仍保持较强韧性。“不仅年货,疫情暴发到现在,生产生活物资供应都没受太多影响。”

  为了让大家吃上丰盛的年夜饭,项目部厨师、四川人老夏天还没亮就在厨房里忙活开了:饺子面条必不可少,夫妻肺片、卤羊排、凉拌海带、油炸花生米、麻辣香锅、红烧豆腐……老夏一边忙活,一边对到访的新华社记者说:“公司领导从国内订购了各种调料,还有大米、面粉、腐竹、海带、红枣等中国食材,不管大家想吃什么中国饭,我基本都能做出来。”

  年夜饭摆了一大桌,大家吃着中餐,喝着国内运来的啤酒,举杯遥祝祖国繁荣昌盛,项目更上台阶,家中父母妻儿健康安好。就他们的体验而言,年虽然是在异国他乡过的,但年的味道依旧在。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