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6 18:21:09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这个春节,他们坚守在祖国北疆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2月16日电 题:这个春节,他们坚守在祖国北疆

  新华社记者刘赫垚

  对于很多人而言,春节最大的“年味”是团聚。而对于那些以“岗”为家的人来说,坚守,就是他们的“年味”。

  这个春节 一样也“不一样”

  晨光初露,位于黑龙江省的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警犬基地,苏仕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基地的7只警犬喂食。

  今年35岁的苏仕健是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警犬训导员。为了他的“伙伴”们,苏仕健今年没回山东老家过年。

苏仕健在训练警犬。(受访者供图)

  “我也想念家里的父母、妻儿,渴望和他们吃顿团圆饭,但因为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选择留守岗位。”苏仕健说。

  虽然不能回家,但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这份坚守有了不同的意义。

  “孩子已经能帮我干活了。”

  “儿子你真乖!爸爸过完年回去,给你买一个玩具车吧。”

  在和妻儿的视频通话中,苏仕健略微缓解了思乡之情。

  “我一定守护好国门和驻地平安,等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和家人们团聚。”苏仕健说。

  “90后”驻村干部第一个“不回家”的年

  今年28岁的牛玉广是黑龙江省逊克县奇克镇边疆村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底才正式上任。

  牛玉广说,驻村之后,他工作的主要精力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中。

  随时动态掌握村内常住及返乡人口情况、登记卡口车辆及人员信息、入户走访并宣传防疫知识……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出门,回到宿舍时已是深夜,牛玉广房间的窗帘几乎“没拉开过”。

牛玉广(左)入户开展工作。(受访者供图)

  “没想到这么长时间不能回家,生活用品都没带够,绒衣只带了两件。”牛玉广笑着说。

  为了疫情防控,他今年选择在村里就地过年,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个没有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春节。

  这个年对于牛玉广来说简单了些,“但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尽一分力,也值了。”他说。

  坚守在哪 哪就是家

  扫码、测温、登记并检查过往车辆……这个春节,黑龙江省黑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贡觉次仁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卡口。

  贡觉次仁的家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2019年4月,他来到东北,成为黑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民警,坚守在这片边境热土上。

贡觉次仁和妻子朱琼与家人视频通话。(受访者供图)

  今年春节期间,他主要负责出入城卡口值守工作,一班轮值长达24小时。值守结束后,妻子朱琼会为他准备糌粑、牦牛肉干、藏茶等藏族特色美食,都是他们家乡的味道。

  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恰逢同一天,贡觉次仁其实之前已订好机票,准备回家过年。然而由于工作需要,他还是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

  今年,是夫妻俩一起在黑河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挂红灯笼、贴对联……“虽然没回家过年,但年味不能少!”朱琼笑着说。

  “临时改变计划不回家,我能感觉到家人的心里有失落。但特殊时期,他们也表示理解和支持。”贡觉次仁说。对他来说,坚守在哪,哪就是家。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