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18 23:47:29
来源:新华网

通讯:用汗水浇灌合作之花——记坚守在孟加拉国施工生产一线的中国建设者

字体:

  新华社达卡2月18日电 通讯:用汗水浇灌合作之花——记坚守在孟加拉国施工生产一线的中国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刘春涛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孟加拉国近年来在许多重大基建项目上与中国开展合作。今年春节期间,许多中国建设者选择坚守岗位,为两国合作项目的持续推进贡献力量。

  在孟加拉国西南部蒙格拉港下游约15公里处,停泊着中国“新海腾”号挖泥船。去年12月,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调用“新海腾”号等大型挖泥船,圆满完成该港至今最大的疏浚项目——蒙格拉港疏浚一期项目,并与蒙格拉港港务局正式签署疏浚二期项目合同。

  今年春节期间,“新海腾”号的很多中国船员选择留守在当地。“90后”现场测量主管耿伟伟说,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很多船员已经有近一年半时间没有回家。为了新项目的顺利开工,很多人今年选择在当地过年。

  在船长韩永义的筹办下,坚守岗位的中国船员们在船上一起过节。韩永义说:“蒙格拉港疏浚一期项目顺利提前完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孟加拉国东南部吉大港附近,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孟加拉国单点系泊项目现场日前传来喜讯:相关场站3号储油罐开始安装;经过46天连续攻坚,项目首条18寸海底输油管道穿越有关航道后挖沟施工取得圆满成功。项目建设迎来新年“开门红”。

  在这个项目上,超过九成的中方员工已好几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今年春节是项目经理孙碧君在孟加拉国度过的第4个春节。他说,节日期间,大家都坚守岗位,一天也不懈怠。

  “鉴于疫情严峻,今年过年项目部简单开展了一些趣味活动,年夜饭也是分开聚餐,大家在微信群里视频、拍照‘云团圆’,但也一样热热闹闹!”项目书记杨明新说。

  在孟加拉国中部地区,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现场一片繁忙。

  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有力带动孟加拉国社会经济发展。孟加拉国正值旱季,是施工生产的黄金季节。为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六分部170多名中方员工在春节期间坚守在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一线。

  六分部一工区的水泥搅拌设备操作手颜永红说,今年是他第7次在国外过春节。“我们负责的水泥搅拌工程快要完成,所有中国员工都不回国过春节,希望一鼓作气尽快完成剩余工程。”

  在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帕亚拉燃煤电站等项目上,同样有很多中国建设者在春节期间选择坚守岗位。过去一年,中孟两国众多合作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新的一年,中国建设者们希望继续努力,积极参与到孟加拉国的发展中,为两国合作和友谊贡献更多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11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