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9 20:31:33
来源:新华网

团坐篝火话振兴——大凉山三河村观察

字体:

  新华社成都2月19日电  题:团坐篝火话振兴——大凉山三河村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力可、高搏扬

  早春二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仍是寒风凛冽。青瓦黄墙的新房旁,当地村民、村干部燃起一堆篝火,邀请广东佛山市对口帮扶负责人围坐在篝火旁,细数村里发生的变化,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暖洋洋的。

  回首2018年前,简陋低矮的土坯房随处可见。在佛山投入1400万元的对口帮扶下,山林间一栋栋具有彝家特色的新房拔地而起。庆贺乔迁之喜的同时,当地村民的美好生活也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去年以来,三河村大力发展以体验彝家乡村生活为主的旅游业,已接待超一万人次游客。”三岔河乡党委书记何之洲介绍,“在与外地游客的接触交流中,彝族村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改变,房前屋后都被打扫得焕然一新,村民们现在又在学习普通话。”

  在民族特色旅游基础上,广东碧桂园集团村企合作运营主管马接君介绍,碧桂园集团在三河村投资1200万元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预计旅游服务和餐饮中心将于近期投入正式运营。

  “结合红色教育等主题,我们将陆续完成旅游项目的开发、各项接待设施的打造,以三河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消费。”马接君说。

  村里的变化吸引了更多游子归乡。在广东、山东等地养猪场打工学习技术后,村民郑吃合回到三河村办起了生猪养殖场。2020年,在企业援助的40万元资金帮扶下,郑吃合将自己的养殖场进行了现代化改造。

  “去年出栏200头生猪,挣了近30万元。扩建完成后,养殖规模将从现在的150头增加到1000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助下,郑吃合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创业带头人。

  而养牛大户洛古有格则思考着怎样带领全村养殖户一起奔小康。在佛山产业帮扶下,洛古有格办起合作社吸引农户,将西门塔尔牛的养殖存栏量扩大到了200头。最近,他正在试验四川农业大学提供的皇竹草饲草的过冬问题。“我已经试验了5种饲草,这次如果成功,将很好地解决山区养牛饲料不足的问题。”

  “在东北考察时,我发现农户家中一般都有七八头母牛。如果我们大凉山的养殖户也有这个规模,那稳定脱贫就不愁了。”洛古有格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在产业项目支持下,他将修建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请专业团队讲授饲养、繁育等知识,带领农户学习养殖技术。

  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三河村打破了深度贫困地区“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的桎梏。何之洲介绍,在佛山对口支援下,三河村村民外出务工人数已达470人,进一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从安全住房到产业、就业帮扶,三河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对于贫困户节列俄阿木来说,更是获得了第二次生命。2019年下半年,节列俄阿木被查出患有宫颈癌,佛山挂职干部、昭觉县委常委徐航得知后,组织爱心人士将她接到佛山进行了治疗。

  如今,节列俄阿木已经基本康复,并开始在佛山接受乡村民宿产业的服务培训。“东西部扶贫协作帮助我重生,我更期待回到家乡,开始崭新的生活。”节列俄阿木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1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