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19:59:48
来源:新华网

安徽省当涂县太白村:移风易俗让古村刮起文明新风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23日电 题:安徽省当涂县太白村:移风易俗让古村刮起文明新风

  新华社记者胡锐

  走进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峰峦晴翠,碧水如镜,村居整齐。这里历史悠久,拥有李白墓、谢公祠等众多文物古迹。近年来,这个古色古香的村落刮起了文明新风。

  “从前,村民们把‘面子’看得特别重,办酒席收礼金名目繁多,盲目攀比越来越明显。”谈起前些年太白村婚丧嫁娶中出现的一些乱象,太白村党总支书记陈益秋很痛心,“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但思想观念没跟上,礼金年年增加,铺张浪费严重。”

  人情债层层加码,压得太白村民喘不过气来,树新风、传美德的乡村治理迫在眉睫。

  2017年,太白村开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主要围绕“减负”做文章。“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我们给红白事礼金设置上限,党员干部不得超过100元、普通村民不得超过200元,明确婚宴桌数不得超过10桌,丧事酒席不超过3桌。”太白村妇联主席张家凤说,“送礼、办酒席有了明白账,村民们也不再暗自较劲,礼轻情意重成为共识。”

  在干预、限制不文明现象的同时,太白村也强化服务,让村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太白村建成了移风易俗办事大厅,并配套厨房、音响、桌椅等设施,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从此村民不再为张罗红白事花冤枉钱。

  今年1月,太白村民姜孝宏准备为儿子举办一场隆重的婚礼,于是在县城酒店预定了20桌酒席。村干部得知后,劝姜孝宏在移风易俗办事大厅办婚礼,各项条件不比酒店差,省钱又热闹,不信可以来现场看。

  这一看,让姜孝宏改变了主意。“在酒店办一桌要1299元,在村里办,自己买菜请厨师,一桌只要300元,而且液晶大屏和音响都可以免费使用,村里还送了些贴画、气球等装饰物,算算账能省不少钱。”姜孝宏最终遵守村里的规定,只办10桌,“在村里办很热闹,离乡亲邻里们很近,他们都来捧场祝贺。”

  除了“减负”,太白村还采取措施,激励村民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太白村建起了志愿服务超市,鼓励村民参加志愿活动赚积分,积分可在超市兑换日用品和小家电。“乡亲们办喜事,我就去搭把手。”陈益斌是村里的志愿者,热心肠。通过帮办婚礼,他已经获得了1246个积分。

  “赚积分换奖品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那种有事大家帮的氛围。”陈益斌道出了很多村民志愿者的心声。通过参与志愿活动,村民们能经常聚在一起,欢声笑语又回来了。

  如今的太白村,乡风净、民风纯。“现在跟过去真的不一样了,新时代比的不是阔气、是风气。”陈益斌说。移风易俗工作得到村民们轮番点赞,文明新风已吹遍这个古村。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3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