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1 18:31:22
来源:新华网思客

为什么是《觉醒年代》?|思客数理话

字体:

“毛泽东在蒙太奇的画面中登场,风雨飘摇中他发足狂奔,趟过民不聊生的破旧山河。”

“陈独秀长发掩面,于群情激奋的学生中安然进食,俨然一副不拘小节的狂士形象。”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耳熟能详的革命先驱人物被赋予了极具个性的出场方式,在镜头语言的帮助下,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立体、画面感十足,引起了不少年轻观众的讨论。

▲周树人泣泪为《狂人日记》署下笔名鲁迅。动图来源:觉醒年代官博

  每个重要人物的出场方式都不同,或意气风发,或忠厚沉稳,或傲骨凛然,塑造出了不同人物的独特性格。有观众将剧中片段反复揣摩,“我太喜欢润之出场这一段了,两分钟的片段反复看了好几遍。他自风雨和苦难中而来,如光一般耀眼!”

  《觉醒年代》以“南陈北李”从相识相知到相约建党的革命故事为叙事主线,全景展现了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圈粉无数。

  该剧关注度和口碑持续走高,2月27日,停更九天后,“《觉醒年代》今晚更新第十七集”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3月1日,该剧豆瓣评分8.9分,近六成网民给出五星好评。不少年轻人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部正剧,成为观剧大户,日常在线催更。

▲图片来源:豆瓣

  《觉醒年代》讲述的历史故事,年轻观众并不陌生,缘何这部作品能点燃年轻人的追剧热情?

▲《新青年》杂志社斗嘴“吃播”。动图来源:觉醒年代官博

  有厚度也有温度,革命人物的塑造不仅有“接天气”的高光时刻,更有“接地气”的烟火气。陈独秀会不顾旁人目光狼吞虎咽涮羊肉;李大钊看到妻儿在院中捉鸡时会纵声大笑……在这部剧里,“南陈北李”等历史人物不再只是课本中“精神导师”式的高大全,而是血肉丰实、性情卓著的革命先驱形象。

▲毛泽东在雨中慷慨陈词。动图来源:觉醒年代官博

  “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不回避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掩饰曾经遭遇的困难”,观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那个时代青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矢志情怀和敢为人先的革命品格。

▲辜鸿铭讲《中国人的精神》。动图来源:觉醒年代官博

  艺术化的镜头语言生动再现历史故事,“导演绝对是‘细节控’”。比如陈独秀放生瓷碗下的青蛙,不仅和儿子放生蚂蚁相呼应,也为后续的命运轨迹埋下伏笔,更暗含着解放中国青年的意味。

▲《觉醒年代》的蚂蚁特写。图片来源:央视频

  蚂蚁、青蛙、骆驼、黄沙、风雪……剧中对一系列意象的使用不仅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气息,丰富了角色内涵,也进一步激发了受众的观剧热情和分享欲望。年轻观众将自己的发现和感悟分享在社交平台上,也推高了电视剧的关注热度。

▲动图来源:觉醒年代官博

  此外,该剧用暖色调烘托理想主义的浪漫情怀,用黑白相间的画面给人以深沉感,电影质感的视觉设计不仅增添了美感,也更加生动地将时代的风云际会全景式表现出来,极富感染力。

  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和理想之美,剧中人物的觉醒感召着当代青年。该剧从历史纵深处回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在对救国救民道路的探索中,在人生价值的选择中,在百家争鸣的时代中,描绘出气势庞大的爱国群像。这些闪耀着思想光辉的革命先驱追求真理一往无前,今天的年轻人为先辈们的赤子之心热血沸腾,“信念感”“触动”“震撼”“使命感”“做有为青年”等成为年轻观众的心声。

▲图片来源:微博

  重温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年轻观众从这些人物身上看到的不仅是过去的历史,更是人生路上奋斗的坐标和向导,正如李大钊在《青春》中所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图片来源:觉醒年代官博

参考资料:

[1]《觉醒年代》:在历史的壮阔画卷里,树起青年之榜样,新华网,2021年2月22日

[2] 从《山海情》到《觉醒年代》,年轻人为何爱上正剧?澎湃新闻,2021年2月18日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编辑:黄洁心 宋敏榕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纠错】 【责任编辑:王鑫蓉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