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20:17:13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睿思一刻|这个“最大”,保持了11年

字体:

这个“最大”,保持了11年

  3月1日,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31.3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高技术制造业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也由“十三五”初期的11.8%提高到了15.1%。制造业的占比比重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

  发布会相关信息引发网民热议,新华睿思语义分析结果显示,“制造业大国”“发展主动权”等成为网民讨论最多的热词;“信息技术”“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动能”“发展环境”等舆论场高频词则凸显网民对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关注。此外,微博话题#我国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阅读量达2.3亿,讨论量超8000条。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0.9%,在全球销量下降背景下可谓一枝独秀;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已建设超过71.8万个5G基站,基本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回看这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工业经济亮点不少。

  新华睿思数据显示,43.16%的网民支持大力发展制造业,认为这是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领域,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38.69%的网民希望“以后大国重器越来越多”,期盼“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制造业不只是全球最大,更是全球最强”。

  2020年,从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物资的快速生产,到有序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产业链、供应链是一次实战的压力测试,对疫情的积极应对充分彰显了完备的产业体系优势、强大的动员组织和产业转换能力。但同时也暴露出产业链、供应链上还存在短板和弱项。

  对此,肖亚庆提出,从“强链”“补链”两方面增强产业链韧性。“未来,我们将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战略支撑。让我们继续砥砺前行,在科技创新以及产业人才等方面下真功、下实功、下苦功,为建设制造强国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进而助推中国制造大步迈向中高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飞跃。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2月23日14:00-3月2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原梓涵

编辑:徐林、刘延清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纠错】 【责任编辑:徐林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