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19:54:08
来源:新华网

湖南南县:红白理事会推动婚丧习俗改革

字体:

  新华社长沙3月3日电 题:湖南南县:红白理事会推动婚丧习俗改革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

  整洁的村容村貌,精美的墙体标语,丰富的文化生活……走进湖南省南县华阁镇天然港村,文明乡风的气息扑面而来。

  “除了婚丧嫁娶之外,搬迁、满月、升学、做寿等都要请客,亲朋好友份子钱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上千元。要是赶上办事多的月份,许多人都承担不起……”被问起以前村里办酒席的情况,天然港村70岁的老党员李冬凡连连摇头,“我是看着这些变化发生的——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办婚事的规格也水涨船高,村民有不少怨言。”

  天然港村党总支书记张唐云说,为了扭转这种不良风气,天然港村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村规民约,要求党员、村干部带头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这是一场移风易俗的“大操大办之变”。2020年,天然港村共操办红白喜事48起,没有燃放鞭炮、搭设拱门,为村民节约经费60多万元。天然港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生态村”。

  南县副县长王强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南县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在婚丧习俗改革中的自治作用。目前,全县166个村(社区)已完成村规民约的制定修改,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提高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意愿和能力。

  变化,如一夜春风吹遍南县。“结婚是人生大事,庆贺一下是应该的,但不应该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我们节俭办婚礼,是希望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孙政、熊慕艺两口子告诉记者,2020年5月31日,他们在南县首届集体婚礼暨金婚银婚庆典活动中“情定终身”,得到家人和朋友的好评。

  记者在南县茅草街镇新尚村采访时,74岁的村民蔡九如正在整修一块新开的自留地,准备在这个春季复耕。

  原来,这块0.5亩的自留地是蔡氏家族的墓地,前不久进行了整体迁移。按照南县“五免一补”的殡改政策,移出的遗骨用生态葬的方式深埋。“如今的政策好,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蔡九如说。

  统计显示,自推动殡葬改革后,南县群众因丧事从简,平均每例节省的费用在3万元至10万元不等。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观念在南县已深入人心,往昔鞭炮不断、拱门连连的现象不见了,人情‘负债’少了,老百姓负担轻了!”王强说。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16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