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4 13:48: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干”出来的

字体:

  “踩着羊粪、听着羊叫,我心里无比踏实。”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说。靠着养羊,今年43岁的他带领周围10余个村子的村民过上了“想吃肉就吃肉”的好日子。

  初春时节,雁北大地天野苍茫,草木尚未返青。在张宏祥的养殖基地,羊儿悠闲地晒着太阳,空气中传来一阵阵混杂着青贮饲料和新鲜羊粪的味道。“有的羊懒,得让它们出去充分锻炼。”张宏祥说。

  全国两会前夕,记者走进右玉县张千户岭村,听张宏祥讲述他的养羊富民故事。

  我的家乡地处晋西北边陲。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农牧交错区,农民种粮又养畜。我出生在张千户岭村,小时候,大人们放羊,风里来雨里去,一天还赚不够一斤羊肉钱。

  长大后,我到城市做电脑生意,攒下了“第一桶金”。每次去饭店吃羊肉,总感觉没有“羊味儿”,十分想念家乡羊肉的独特味道。

  回到村里,看到村民们依旧过着艰苦的放牧生活,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顿肉,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2012年,我带着钱回村养羊。

  起步的时候不懂,选厂址、打水井、修路、盖羊舍……拆了建,建了拆,一路交“学费”,也一路不被看好,村里没几个人敢跟着我干。好说歹说,才说动几个自家亲戚来帮忙。

  从一开始,我就打定主意,要养出有小时候味道的“右玉羊”,满足人们想吃安全有机、高品质羊肉的需求。虽然头几年,没钱、没销路、没人理解,这些难题一起“砸”向我,但我始终没有改变初衷,一直坚持生态放牧、有机养殖。

  慢慢地,我们的羊肉产品积攒了好口碑,销路不愁了。后来还延长了传统养羊产业链,一步步形成了集种草、育肥、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出了“祥和岭上右玉羊肉”品牌。近几年还在太原、朔州等地开了多家全羊宴餐馆。

  如今,我们的合作社和企业建起了年出栏1万只“右玉羊”的养殖基地,流转土地1.5万余亩,解决了本地300余人就业,全县1000多户脱贫户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成了公司的股东。附近的羊倌都变成了按月领工资的职业牧羊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养殖的现代化和智能化,让好地“长”出肥羊,让羊倌变成坐在监控室里的现代牧羊人。幸福是“干”出来的,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右玉县的畜牧业成为一个富民大产业,“塞上绿洲”变身“金山银山”。

住在附近的街坊邻居都知道

有困难就找“薛妈妈”

准行!

敬请期待 下一期

《幸福看这里|幸福是_出来的》

 

策划:蔡志坚、陶冶

记者:原勋、李紫薇、曹阳

报道员:麻明磊、辛泰、张晓飞

配音:谷迎春

文字编辑:冷彦彦

图片编辑:施思思

视频编导:陶冶

海报包装:杲均丰

协助拍摄:中共右玉县委宣传部

右玉县中巴希望学校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