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6 15:51:59
来源:新华网

西北人爱上“冰雪社交”新时尚

字体:

  新华社银川3月6日电 题:西北人爱上“冰雪社交”新时尚

  新华社记者谢建雯

  随着北方气温回升,“80后”西北人者连成的雪季狂欢也进入尾声。

  者连成家住六盘山脚下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是一名新晋滑雪爱好者。这个即将结束的雪季里,他带着老婆孩子在家门口的滑雪场滑了一个冬天,“也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雪友”。

  泾源位于曾有“苦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上世纪80年代以前在这片土地上出生的人,几乎都对十年九旱、山大沟深带来的贫苦记忆深刻。者连成说,那时候大家对体育没有概念,对冰雪运动更陌生。

  得益于脱贫攻坚政策,当地人逐渐脱贫致富,迈入小康,有了体育需求。西北秋冬季节寒冷干燥,而泾源县生态大幅好转,雨雪增多,这里也具备了建设滑雪场的条件。近年来,几个滑雪场的落户更是让老百姓得以在家门口拥抱冰雪。

  “小时候以为体育就是玩儿,长大后开始喜欢上打乒乓球等运动,现在我又爱上了滑雪。”者连成说,从雪道上滑下来的瞬间,那种刺激和享受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作为泾源县体育中心主任,者连成发现,近年来,群众体育需求大、健身热情高,体育社交火了起来,几乎每个运动爱好者都有一个体育朋友圈,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而这个雪季,他还体验了一把“冰雪社交”。

  “以前见面都问‘吃了吗’,现在基本变成‘跑步了吗’‘跳舞了吗’‘打球了吗’。但在滑雪场,你会下意识地和熟人打招呼‘你滑了吗’”者连成笑道,这个雪季,约朋友见面时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也变成了“我请你滑雪”。

  西北冬天干燥寒冷,滑雪曾是一种“奢侈”运动。但近年来,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宁夏在冰雪运动设施、赛事、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目前,宁夏共建成11个滑雪场,分布在高原、沙漠与城市间,助推冰雪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宁夏全区人口不足700万,而如今每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超过50万人次。

  对西北人来说,以前冬天更多是宅在家里“窝冬”,“现在在滑雪场享受冰雪魅力,结识雪友,才是我冬天的快乐源泉。”宁夏银川市民赵玲说。

  58岁的赵玲也是一名滑雪爱好者,每年冬天滑雪达25天以上,其他季节则坚持游泳、打太极,锻炼肢体协调性和柔韧性,以迎接下一个雪季。为体验滑雪的极致快乐,这些年她先后去过新疆、河北、黑龙江等地的滑雪场。

  在全国各地到处“滑”的过程中,赵玲认识了好多“忘年交”,有年纪比自己大的,但更多是“90后”“00后”。

  “我享受出门认识新朋友的感觉,尤其是和年轻人一起聊天、滑雪。”她说,“小孩有活力、有朝气,我自己也被感染了,心态都年轻了。”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7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