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22:07:17
来源:新华网

群策群力 自立自强——来自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的“创新策”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群策群力 自立自强——来自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的“创新策”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刘开雄、丁小溪

  “科技工作者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大会发言,来自九三学社的郝跃委员将话题聚焦科技创新,并提出多项建议。

  记者注意到,当天大会发言中,创新驱动、数字化、科技攻关等成为高频词,共有五位委员接连就此发言,围绕“十四五”期间如何加强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当前,国际竞争愈发激烈,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创新路子尤为必要。

  “‘十四五’时期,对于事关国家长远竞争力的核心关键领域,要全面加强科技创新部署,面向长远目标形成系统性的布局,前瞻性地储备技术。”郝跃委员说。他建议着力加强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完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创新科技投融资体系。

  数字经济正成为大国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

  经济界别的孙毅彪委员提出,要借助数字贸易发展机遇,着力解决供需矛盾、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及城乡发展差距较大等问题。

  围绕数字经济,特别是大数据区块链的机遇与挑战,来自致公党的甘霖委员建议,通过基础理论突破、相关学科融合、支撑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实现技术体系的迭代和演进,从源头上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集众智、策群力。

  “要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中的独特作用。”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的景柱委员建议,加大对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径的民营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的支持力度,特事特办帮助他们走稳走远,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做深做透,使更多民营企业拥有“独门绝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如何通过科技加持,助力实现碳排放目标?

  来自农工党的王路委员建议,制定国家低碳科技发展战略,设立重大专项,汇聚跨部门科研团队开展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碳排放协同科研攻关,加强国际技术合作互助,推进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突破,多路径赋能绿色低碳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8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