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22:22:59
来源:新华网

两会新华时评:筑牢免遭家暴的“隔离墙”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筑牢免遭家暴的“隔离墙”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筑牢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免遭家庭暴力的‘隔离墙’”。家庭暴力是“家庭癌症”,给受害家庭成员造成极大痛苦。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法治之手必须管起来,不断筑牢防家暴“隔离墙”。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女性是受家暴侵害的重要群体,全国妇联信访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家暴投诉为36002件。家暴的恶劣影响不容小觑,不仅给受害者造成身心伤害,给生活蒙上阴影,有的甚至还危及生命。

  受害者自己走出家暴泥潭并不容易,要有外界力量支持。从反家庭暴力法出台,到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再到建立关爱帮扶机制……我国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反家暴的政策与举措,让受害者有了打破沉默、挺直腰杆的勇气,在遏制家庭暴力犯罪上见到显著成效。但家庭暴力的消除是个长期过程,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筑牢防家暴“隔离墙”,对反家暴工作既是强化又是推动。

  反家庭暴力是世界性难题,防范措施应该持续强化。家暴最好能在萌芽状态发现解决,这需要加强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建立快速有效的干预机制,积极开展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强制报告工作。与此同时,要调动妇联等部门,建立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制度,成立家事审判心理疏导、干预机构,采取多种方式消解家暴之痛、维护家庭关系。

  家庭是人生温暖的港湾,摁住家暴的拳头,才能保证家庭安宁,营造出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186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