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23:37:49
来源:新华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如何发力?宋鑫委员这样说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丁小溪)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愿景目标,应当如何发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有话说。

  宋鑫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时间紧、任务重。碳达峰和碳中和涉及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等多个方面。从长远看,需要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创建更有指导意义的样板,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对此,宋鑫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实现新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关键时期。

  他表示,中国节能将构建服务国家“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产业和技术布局,持续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着力开展基于数字化技术的高碳及高能耗行业能效服务,强化区域能源供热和综合能源服务能力。

  “我们将通过建设‘零碳园区’‘零碳建筑’,加快完善企业碳排放信息披露体系,推动气候投融资国际合作,形成完整的零碳理念和企业的零碳发展模式。”宋鑫说,中国节能还将持续推动“碳中和”相关标准、规范和机制建设,推动重点行业和区域达峰路径制定和方法学研究、气候投融资制度体系设计,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气候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做强做优节能与清洁供能传统主业、做大做优生态环保核心主业、做精做优生命健康战略机遇产业、做专做优绿色建筑承载平台业务、做强做实科技服务创新业务,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宋鑫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6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