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3:46:53
来源:新华网

健康中国,学校体育大有可为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10日电(记者王君宝、周畅)近年来,学校体育工作愈加受到各界关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学校体育大有可为。

  “体育应该从青少年时期抓起,让青少年养成一个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到中青年以后,才能有健康的身体,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一直很关注学校体育工作,在她看来,抓好青少年体育工作是实现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基础。

  陈静认为,让体育课和其他课一样重要,是实现体教融合的重要抓手,“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里面度过,所以体教融合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为来自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冰球教练,全国人大代表胡江也深有同感。他认为,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支持国内知名大学创立冰球校队、举办赛事,同时带动中小学冰球校队及赛事,是我国冰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二马路小学始建于1907年,是全国体育传统项目示范校、黑龙江省冰球活动基点校,学校先后为市冰球专业队输送90余人,为冰球国家队培养队员60多人,为冰球国少队培养队员80多人。

  二马路小学德育校长刘占军介绍,从1957年到现在,学校每年坚持冬季室外冰场的建设,冬季每个班级每周有两到三节滑冰课,学校还成立了校冰球队,在管理上对冰球队员做到“四优先”,即:学习辅导优先、训练时间优先、家访优先、评比奖励优先。对品德、学习、球技兼优的队员实施奖励,在优秀学生评比等方面给予优先政策。

  “体教不对立,是相互促进的。”刘占军介绍,二马路小学在保证教学的基础上,开展体育运动,学校的冰球教练如果发现学生因冰球训练和比赛而影响学习,会给予停训的处理,待学习成绩好转方可恢复训练。“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许多队员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刘占军说。

  陈静、胡江等代表建议,在开展学校体育工作过程中,也要注意减少运动损伤,引导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并加强部分体育项目的校队组建工作,打通小学、中学、大学校队的人才输送途径,拓宽体育人才的升学通道。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19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