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20:40:51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小睿看会|“XIN”两会,新征程

字体:

  “大报告”到“小细节”,两会声音牵动民心

  回顾今年两会,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还是“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所传递的声音,都时刻牵动着网民的心。新华睿思数据显示,3月4日至11日,互联网上“全国两会”相关话题的传播热度呈高位波动态势,单日传播量一度突破百万。

  随着大会日程的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 ’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高报告”相继引发热议;“民生”“发展”“目标”“司法”“合作”等话题陆续冲上热搜,成为民众聚焦。截至11日16时,全国两会相关话题传播量依旧保持增长态势。

  除了备受民众关注的“大报告”外,今年全国两会的“小细节”也引来赞美之音。“邰丽华用手语唱国歌”“记者提问话筒每次消毒”……两会中的人文关怀与疫情防控细节“贴心”又“暖心”;从“延期”到“如期”,从“不提GDP指标”到“再提GDP指标”,两会中的细节表述为中国未来发展注入更多“信心之力”。

  用“XIN”传递两会好声音

  为更好地感知网民的“两会心里话”,新华网客户端与新华睿思重磅推出“大数据智能情景感知”H5产品《两会“睿”心跳》,以“网民与两会同‘心’共振”为切入点,聚合网民关切汇聚、情绪感知层级、热点话题聚焦、传播趋势序列、关联词谱分析、事理演化图谱在内的六大AI智能感知技术,以“XIN”技术、“XIN”数据复现两会期间网民与国家的共识共鸣。

  《两会“睿”心跳》,“XIN”技术、“XIN”数据感知网民“心里话”

  截至11日,《两会“睿”心跳》的网民互动总数超过120万。从网民点选的精选话题分类来看,“议案提案”类话题占比高达42.34%,这些反映社情民意、蕴含真知灼见的高质量议案提案以“好观点”赢得了网民的认可。同时,“重大议程”类占比30.63%,“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一系列重要内容受到网民密切关注。

  此外,从两会期间对网民情绪的持续追踪来看,“点赞”“加油”“比心”表情的演化曲线贯穿始终,跳动的数据“心绪”承载了全国人民的拳拳爱国之心,体现了全国人民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呼吸与共的真实情感。

  用心看两会,

  征途漫漫,而今启航!

  用“XIN”看两会,

  汇聚中国梦想,奏响铿锵足音!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03月04日00:00-03月11日16: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高金

  设计:吴国晨、史秀秀

  数据分析:原梓涵、贾儒

  技术支持:王文文

  编辑:刘阳、郭芮男

【纠错】 【责任编辑:郭芮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28121106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