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7:34: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万亿元

字体:

  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复苏,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稳定增长

  商务部: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超万亿元

  3月17日,商务部消息显示,2020年,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稳定向好,汽车后市场消费持续复苏,二手车交易量有序回升,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稳定增长,共享出行、充电设施快速发展。初步估算,上述几项合计实现交易额超1万亿元,有力拉动了汽车消费。

  汽车后市场是指已售汽车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或服务活动。其中,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复苏。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20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1434.1万辆,同比下降3.9%,降幅比2020年上半年收窄15.7个百分点;交易额8888.4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比2020年上半年收窄16.7个百分点。

  报废机动车回收量稳步提升。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全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数量239.8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汽车206.6万辆,同比增长5.9%;摩托车33.2万辆,同比下降3.3%。

  汽车改装市场逆势增长。据全国工商联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汽车改装市场规模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7.1%。随着消费者对汽车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多,对车辆外观、内饰改装的需求不断增加并趋向定制化。

  共享出行市场规模可观。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21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289.1万本、车辆运输证112万本。2020年四季度,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21亿单。

  充电基础设施加速普及。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数量168.1万台,比2019年底增长37.9%。

  一些传统汽车公司已经在向后市场布局。例如,长安汽车加速向品牌向上、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出行及后市场领域进行战略转型,正由单一制造向全产业链竞争的方向演变。另外,途虎养车等专攻汽车后市场的公司,业务拓展也成加速之势,并受资金热捧。

  不过,分析同时指出,我国汽车后市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整体发展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十几年井喷式发展,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10年才快速发展起来,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痛点,但同时也是很大的机遇,随着移动互联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会有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发展起来,未来也一定会出现比较大的头部企业来引领行业更加高质量的发展。(记者 王文博)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223893